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中国历史 >> 汉代历史 >> 正文
西汉初疆域的困境
西汉三大渠系的建立
西汉郡国
西汉时期的丝织业
西汉分封
西汉州部
东汉边疆诸族的内迁和扩
西汉政府设置河西四郡的
西汉帝王世系表
西汉时期天文学 数学 的
最新热门    
 
西汉边郡

时间:2010-11-16 23:32:41  来源:不详
历史 西汉时在边疆少数民族地区设置的行政区划制度。西汉是中国历史上多民族国家形成的重要时期。在政区设置方面,将郡县制广泛推行于边陲少数民族聚居的地方,使一些原来管辖不到的区域纳入汉王朝的版图,加强了内地和边区之间的联系。

东北边郡汉初因秦制,有辽东、辽西、右北平、渔阳、上谷五边郡。元封三年(前108)灭古朝鲜,设置真番、临屯、玄菟、乐浪四郡。此前,元朔元年(前128),东夷□君南闾等以口二十余万归汉,汉武帝刘彻派彭吴至其地,设苍海郡,三年即罢。昭帝始元五年(前82)又废临屯、真番二郡。东北遂有七边郡。乐浪郡有沃沮、□、貊等族聚居,南境外即为辰韩、马韩、弁韩,合称“三韩”,隔海与倭相望。玄菟郡有高句丽族聚居,北境外有夫余、肃慎等族。肃慎臣属夫余,夫余受辖于玄菟郡。辽东、辽西、右北平、渔阳、上谷五郡塞外为乌桓、鲜卑,本来臣服于匈奴,武帝元狩年间,霍去病击破匈奴左地,迁乌桓于五郡塞外,为汉侦察匈奴动静,其首领每年去长安朝见一次,汉设护乌桓校尉,拥节监领之。

北方边郡汉初因秦制,有代、雁门、云中、北地等郡。高帝六年(前201)分置定襄郡。武帝元朔二年,卫青击楼烦白羊王于河南,驱逐匈奴,占取河南地,设立朔方、五原二郡,四年又分置西河郡,北方合为八边郡。八边郡外即匈奴,汉初不时南下,代、雁门、云中、北地诸郡常受骚乱。自结“和亲”之约后,边郡通关市,汉与匈奴关系缓和。武帝打击匈奴取得胜利,为加强边地建设,迁徙关东贫民,充实从匈奴手中取得的河南新秦中地方,发展农垦,减少戍卒。沿边建烽台,设候望,塞外起亭燧,又于边境筑受降城,接受匈奴降者。宣帝以后,匈奴臣服,边郡数世无烟火之警,户口渐增,经济得到发展。

西北边郡汉初因秦制,有陇西郡。武帝元狩二年(前121),匈奴内讧,西部浑邪王杀休屠王,率众四万余降汉,汉收河西地,设立武威、酒泉二郡。元鼎三年(前114),分陇西、北地郡地置天水、安定二郡,六年又分武威、酒泉郡置张掖、敦煌二郡。昭帝始元六年(前81)增设金城郡,陇山以西合为八郡。此外,平帝元始四年(公元4),王莽于羌中地设立西海郡,新莽末即废。八郡境内有匈奴、羌、胡、月氏等族聚居。地当中西陆路交通孔道,位置冲要。汉朝徙民充实西北边郡,广开屯田,兴修水利,设置田官,又筑障塞亭燧,绵延长城外数千里。敦煌郡西境设有玉门关、阳关,关外泛称为“西域”,是中西往来的门户。丝绸之路即经由西北诸边郡通向中亚、南亚乃至欧洲各地。

西南边郡汉时今四川西部、南部和云南、贵州地区少数民族众多,泛称为“西南夷”。较大的有夜郎、且兰、滇、邛都、昆明、□都、冉□、白马等,互不统属。武帝建元六年(前135),唐蒙出使南越,得知蜀地有道可通夜郎,于是出符关(今四川合江南),见夜郎侯多同,“约为置吏”,设犍为郡。此后司马相如又通邛都、□都地区,置蜀郡都尉。元鼎六年(前111)南夷且兰反叛被平,设□柯郡,又以邛都为越□郡,□都为沈黎郡,冉□为文山郡,白马为武都郡。元封二年(前109),滇、昆明举国降汉,设益州郡,天汉三年(前98)废沈黎郡,地节三年(前67)废文山郡,西南合为五边郡。汉武帝时为加强内地与西南边郡的联系,筑有“西南夷道”,自□道(今四川宜宾西南)通夜郎、滇、昆明。

南方边郡先秦以来,岭南地区为百越散居。秦始皇三十三年(前214),在这一地区设桂林、象郡、南海三郡。秦亡,南海尉赵佗击并桂林、象郡,自立为南越武王。汉兴,高祖派陆贾出使南越,立赵佗为南越王,臣服于汉。汉武帝元鼎四年,南越王兴与太后请求内属,待遇等同内地诸侯,其相吕嘉等反对,杀王、太后和汉使者。五年,汉发兵击吕嘉。六年,南越平,以其地为南海、苍梧、郁林、合浦、交趾、九真、日南等郡;元封元年又于今海南岛设立儋耳、珠崖二郡。昭帝始元五年废儋耳郡,元帝初元三年(前46)废珠崖郡,仍存七郡。诸郡海道通南海各国,海外贸易,往来频繁。

历史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