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历史教案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中国历史 >> 汉代历史 >> 正文
没有相关中国历史
最新热门    
 
鲶鱼洼的故事

时间:2010-12-13 12:45:23  来源:不详
1111明光东28公里处,有一个容水7830万立方米,水面12200亩,周边长约60公里的中型水库。因它是淮河水域与长江水域的分界点,取名为分岭水库。万亩水面碧波荡漾,清澈透底。老嘉山、中嘉山、白云山、杏山、乌石山等环绕其周围。山连水、水绕山,港汊交错,蜿蜒曲折,松柏翠绿,百鸟归栖。

111120世纪50年代兴修水利,这座水库形同一个巨大的鲶头头,被人称为鲶鱼头水库。在此以前人们称它鲶鱼洼。在这群山环抱,岛屿众多,美似仙境的地方,有许多神奇的传说,如:桃花岛、牯牛岭、九丫树、棋盘石、变儿城、金锹窝、歇马亭等等,这里笔者搜集整理几则趣事,以飨读者。

11111111111111111111(一)鲶鱼洼

1111相传,勤奋耿直的小乌龙被龙王爷下令捆起来扔到明光东北女山湖南岸干死后长出一座山,老百姓敬重小乌龙,家家户户在山上种草植树,不让小乌龙的躯体裸露在太阳下。这件事土地很快向玉帝禀明,玉帝很生气,召龙王爷上天宫怒责了一顿。龙王爷经过调查,才知道自己糊涂听信了白龙、黄龙、黑龙的谗言,冤枉了小乌龙。

1111这日,龙王爷从南到北亲自查看人间灾情,每到一处都一片怨声,不是百日无雨,就是下个不停,告白龙状的最多。这白龙平日是玩耍无度,正事不足,邪事有余。前几日龙王爷接到玉帝旨意:濠州一带缺雨,城内商贾众多,市井繁荣,行雨时要城内小雨,城外大雨,灌满塘坝。白龙领命,来到了濠州上空,只顾翻身摆尾,倾盆大雨倒向城内,不一会街成河流,一些老房子墙倒屋塌。到了城外,却只打了两个喷嚏洒下几点小雨,猛一翻身,摆了两下尾巴就回宫复命去了。城外农田没有得到雨,反被白龙摆尾巴时带起的大负刮倒了大片禾苗。

1111状告黄龙的也不少。一日黄龙到鲁州行雨,他一心只记着快些回龙宫找那些如花似玉的蚌精玩耍,还没到鲁州地界就下起了雨,好一场大雨却下到黄海里,还吭一声打了个炸雷,劈沉了一条渔船,淹死了一家老小五口人。

1111也有状告那黑龙的。一日派它去辽城行雨,它喝了三天三夜的酒,醉熏熏地来到辽城上空,不管三七二十一的"哇啦、哇啦",不知是吐酒还是行雨,天昏地暗腥臭难闻,断断续续下了三天三夜,一座辽城被淹了一半,后来这个城发生地陷,沉入渤海。

1111龙王爷越查越气,回到龙宫立即派人把白龙、黄龙、黑龙抓住捆起来,扔到明光东28公里处的山窝窝里,取一定海神钉,把白龙、黄龙、黑龙三龙头叠在一起钉在山洼里,并罚它们一万年不得复身。

1111那钉住三个龙头神钉的钉头露在水外就是后来的桃花岛。三条龙的龙身、龙尾朝东、西、南三个方向。朝东的一条是白龙,时间久了龙鳞脱落,经雨水不停地冲刷,形成白色沙石。朝南的一条是黄龙,龙鳞脱落下来形成黄色沙石。朝西的一条是黑龙,黑龙由于嗜酒鳞易腐,脱落后很快形成黑泥。龙王爷怕人知道这里钉着三条罪龙,有辱龙族,就把钉龙头的前边整成鲶鱼头的形状,后人就称它为"鲶鱼洼"。

11111111111111111111(二)桃花岛

1111在鲶鱼洼的万亩碧波中,有一座面积约200亩的椭圆形小岛,岛上常年绿树成荫。

1111一日,杨二郎奉玉帝旨意捉拿花果山美猴王。这美猴王偷吃了一仙桃,它一边跑、一边吃,杨二郎撵得急,美猴王跑得累,见眼前一片水,摇身一变变成了一条鱼钻入水中。杨二郎正撵着,前面不见了美猴王,便按住云头,睁开脑门上的第三只眼在水面搜索,发现美猴王变成一条鱼在水中戏游。二郎神"嘿嘿"一笑,一晃身变成了一只长腿白鹭,对准美猴王变的鱼直冲而下。美猴王一见慌忙一跃复了原形,三蹦两跳躲进岛上的树林里。二郎神俯冲太快,眼见美猴王又钻进树林,也连忙调头飞进树林。岛上树木枝繁叶茂,就在二郎神临落地变回形形的一瞬间,树枝刮落了两根白色的羽毛。二郎神刚一立地,美猴王冲他作了个鬼脸,一用气口中吐出一物,直飞二郎神脑门。二郎神伸手接住一看是个桃核,气得"哇呀,哇呀"一阵大叫,举起手中丈二长枪,直挑美猴王咽喉处,美猴王头一缩,一个跟斗翻入空中,又变成了一只飞鸟向西追去,此后的故事,待下回详说。

1111斗转星移,春秋交替,不知过了多少年,美猴王吐击二郎神的那颗桃核,经过风雨孕育生根发芽,长成一棵桃树。桃树开花结果,果再发芽成树,几年的时间,整个岛成了世外桃园。每天春天万花齐放,火红一片,与碧水相映,那美景令人陶醉,不知天上还是人间。所以,八仙中的张果老每逢阳春三月要来赏花,吕洞宾、何仙寻、铁拐李也常来岛上赏花,看鹭、下棋、修炼。山上打柴的,湖里逮鱼的,滩上放牛的,时常见到仙人在这里出现,因此也有人把此岛叫"仙人岛"的。然而看到仙人的人毕竟很少,可春天里满岛盛开的桃花却是家喻户晓,因此叫"桃花岛"的人越来越多。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