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历史教案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中国历史 >> 汉代历史 >> 正文
盘古的传说——历史记载
盘古的传说——盘古开天
盘古的传说——盘古开天
盘古的传说——盘古造人
盘古的传说——天地开辟
盘古的传说——盘古化生
泌阳县盘古山系列传说-
泌阳县盘古山系列传说-
泌阳县盘古山系列传说-
泌阳县盘古山系列传说-
最新热门    
 
盘古的传说——盘古开天(河南桐柏县民间传说)

时间:2010-12-13 12:45:46  来源:不详

很久以前,在天地没分的时候,天上有个叫盘古的神。这天,他走出南天门,在云彩里游玩。游来游去,面前忽然飘来一个大气包,挡住自己没法再往前游玩了。他一气之下,就用带在身上的斧子把气包砍破。气包一破就往下落。盘古追上去,见是一个大圆疙瘩石头就站上去。他觉着站不稳,就用斧子对准石头砍了些凹凹凸凸的点子。砍罢觉得劳累,就躺下歇息了。

也不知过了多少年,盘古醒来了,见黑石头上砍的凸凸子成了大大小小的山,凹凹子成了河,遍地葱绿,比天上还美。他高兴极了,往远处一看,来了个年轻姑娘,朝他喊了声:“盘古!”盘古觉得奇怪,就问:“你是谁呢?”姑娘说“我是老天斧的三妮儿,我父亲见你开天辟地太劳累,一个人又太孤单,叫我来认你当哥哥。”

从这以后,盘古和老天爷的三妮儿成了兄妹。老天爷叫风婆刮了一阵大风,吹掉了他俩身上的仙气,叫他俩忘掉天上的一切,开始了人间生活。

盘古兄妹开始赤身露体,浑身没挂一根线,一天,走到水边,看见自己在水影中很丑,正没有办法时,树上落下几片叶子掉在妹妹身上,又飞下几片,护在了盘古身上,妹妹用九叶遮羞,盘古用七叶缠身,都用葛条缠在身上,打这儿盘古兄妹有了衣裳。

盘古兄妹在山上走哪儿住哪儿,鸟和兽都护着他俩。夜里,他俩靠着大树睡觉,鸟儿结满技丫遮露水,野兽卧在身边挡风寒。白天,鸟还为盘古兄妹遮太阳,挡雨。

一次一只虎拦着一头小牛。眼看着小牛抵挡不过,就要成为虎食儿,盘古上前隔开。老虎不服,与盘古斗起来,盘古力气很大,又有神斧,那只老虎败阵逃走了。以后,虎用吼声唤来了成群的兽,成天围着盘古兄妹转来转去,盘古兄妹不得安宁。

盘古兄妹用树枝和野草搭成了茅庵,又费了七七四十九天的工夫做了一个又大又威风的石狮子,放在山顶上,还把这个山起名叫石狮子山。这一带有了石狮子镇守,没有妖怪和野兽打扰了,他俩的日子也好过了。

盘古每天外出摘野果,采草籽,妹妹在家做饭。

盘古每到石狮子跟前,总要围着玩一会儿,摸摸狮子的身子,亲亲狮子的脸。

有一天,盘古兄妹一块儿来到山上,石狮子忽然说起话来,石狮子说:“天底下只有你们二人,最多能活一万八千岁,要是不结为夫妻,延续后代,多孤寂哇!”

兄妹俩把脸一扭,说:“不中!不中!”石狮子说:“咋不中啊?”

妹妹不吭,盘古对她说:“妹妹,千万不能答应啊!”妹妹又笑了笑。

盘古生气了,他猛一转身,乌龟绊了他一跤。盘古一恼,拿起一块石头,把乌龟的壳砸碎了。

妹妹很心疼乌龟,哭了起来。盘古想了想,说:“这样吧,如果乌龟能再活了,咱兄妹就成亲”。妹妹哭得更伤心了。

石狮子说:“别哭了,你就把乌龟壳对拢起来吧。”妹妹把大小四五十块乌龟壳对在一起,石狮子一跳,泥土溅在乌龟壳上,乌龟壳粘在一起了。从此乌龟壳上就有一块块的花纹。

按理说,乌龟能活,兄妹就该成亲。盘古又说:“不行啊!还得让我们滚滚石磨,山上滚到山下,两扇石磨能合起来,兄妹成亲。”

盘古兄妹各推一扇石磨,一个站在东山,一个站在南山。石狮子点了点头,两扇石磨一起滚下山来。石磨钴轱辘辘地滚着,天空起了一道虹。说也怪,这道虹象花带子一样,连接着兄妹二人。

虹一起,他俩的石磨一齐滚到石狮子面前,“卡嚓”一声合在一起,磨盘合拢了,虹散了,地上开满了鲜花。

盘古兄妹高兴极了,一齐跑下山来,跪到石狮子面前,磕磕头,结为夫妻了。石狮子说:“今后,你夫妻二人好好过日子,后人会永远供奉你们。”

盘古兄妹成亲后,先后生了八个儿子,取名东、西、南、北、东南、西南、东北、西北。

八个儿子长大了,盘古叫他们到八方方向去过日子。八个儿子去八方,盘古在中间,一共九个地方,以后划分天下为九州。

八个儿子外出不到一百年,都死了(比起盘古夫妇的寿命,一百年也是短命)。盘古很伤心,到处寻找八方儿子的灵魂。

盘古走遍了天涯海角,天南地北,把八个儿子的灵魂全部找回,埋在石狮子山南边。现在,盘古山以南三十里的“八子山”还在,还能分清哪是盘古的大儿、二儿、三儿,一直到第八个儿子的坟头。

盘古埋了儿子后,很伤心,日子孤寥,夫妻俩就捏起泥人。今儿捏,明儿捏,捏了成千上万,晒了满场满院。

盘古把泥人一摆弄,泥人就能走会跑了,妹妹给泥人一吹气,泥巴人就会说话了。又喊爹,又叫妈,盘古夫妻心里乐开了花。

这一天,盘古夫妻商量,打算给每个泥人起个名字。泥巴人听盘古的吩咐,一个个从场院里跑出来。有的爬到桃树上,有的爬到梨树上,有的坐在石头上,爬到挑树上的叫桃,爬到梨树上的叫梨,坐在石头上叫石,站在河边上的就叫河...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