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中国历史 >> 中国现代史 >> 正文
梁启超为何称1848年为欧
1958年公社化闹剧:老婆
1945年南京大屠杀敌罪调
1978年邓小平视察东北三
1955年解放军授衔时唯一
1936年红军如何不费一枪
1938年张国焘武汉叛逃前
1969年国庆毛泽东险被美
1930年李韶九肃反酷刑:
1948年毛泽东为何不允许
最新热门    
 
1931年红军闽西根据地司令为何突然“割据自守”

时间:2012-12-14 12:40:20  来源:不详

核心提示:肃反委员会立即将傅柏翠领导的古田、蛟洋地区视为“社会民主党巢穴”,命令红军前去捉拿他。1931年3月,闽西红军向古蛟地区挺进。傅柏翠动员群众暂时转移上山,避免和闽西红军发生正面冲突。然而,古蛟地区的部分群众不听他的劝告,主张武装自卫。悲剧发生了,红军和傅柏翠的自卫军交了火,互有伤亡。

本文摘自《周末》2008年7月17日第16版,原载于《百年潮》,作者:许人俊,原题:“白皮红心”傅柏翠

傅柏翠,福建省上杭县人,生于1896年,年轻时参加了同盟会,1927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南昌起义后,周恩来、贺龙带领部队转移到上杭,傅柏翠为起义部队筹集粮饷。1928年,他领导了蛟洋暴动,历任红四军团长、纵队司令员。

傅柏翠为闽西革命根据地的创建立下汗马功劳,毛泽东尊称他为“闽西傅先生”。

1929年底,红四军在古田召开第九次党代表大会。WWw.lsqN.CN因家务缠身,傅柏翠未能按时参加会议,结果落选前委委员一职。为此,傅柏翠情绪极为低落。

会后,毛泽东专程赶往蛟洋,劝慰他:“闽西有些同志对你有意见,说你态度消极,爱看旧书。我的意见,你最好还是回部队去。如果不愿带兵,可以做些别的工作。爱看旧书,前委有一些没收来的书,我们可以一起看。红四军准备组织一个社会调查委员会,你来当主任。”

傅柏翠说:“我粗心浮躁,不习惯做细致的填表、写报告的工作,只想在家乡组织农村共家团。”

不久,以邓子恢为书记的中共闽西特委决定召开闽西工农兵代表大会,推选傅柏翠担任大会筹委会主任。他因对特委的某些人有意见,借口“能力有限”,拒绝组织上的安排,坚持搞“农村共家团”试验,并指责邓子恢等人在闽西进行土地革命是“犯了盲目主义错误”。

傅柏翠毕竟是闽西名人,因此,在1930年3月的闽西首届工农兵代表大会上,他虽然缺席,仍被选为闽西工农民主政府执行委员兼财政经济部部长。傅柏翠拒不到职。

1930年底,邓发到闽西主持召开闽粤赣边区党代表大会。会上,通过了开除傅柏翠党籍的决定。

就在同一时期,闽西发生了一起政治事件:

一天,新红十二军召开大会,纪念国际共产主义运动领导人李卜克内西、卢森堡。会议主持人介绍李卜克内西、卢森堡曾经是第二共产国际[注: 共产国际即第三国际。列宁领导创建的世界各国共产党和共产主义团体的国际联合组织。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后,第二国际破产,十月革命的胜利,促进了各国共产党的建立,客观形势要求建立新的国际组织。]和德国社会民主党[注: 德国社会民主党(德文:SozialdemokratischeParteiDeutschlands;简写为SPD;简称社民党)是德国现存的最古老政党,也是世界上最古老,最大的政党之一。]的领袖。有几个文化程度低的战士,突然振臂高呼“拥护第二共产国际”、“社会民主党万岁”。闽西肃反委员会立即将他们逮捕,大搞“逼供信”,几个战士“供认”傅柏翠是“闽西社会民主党特委书记”。

肃反委员会立即将傅柏翠领导的古田、蛟洋地区视为“社会民主党巢穴”,命令红军前去捉拿他。

1931年3月,闽西红军向古蛟地区挺进。傅柏翠动员群众暂时转移上山,避免和闽西红军发生正面冲突。然而,古蛟地区的部分群众不听他的劝告,主张武装自卫。悲剧发生了,红军和傅柏翠的自卫军交了火,互有伤亡。

“古蛟事件”发生后,国民党报纸散布“闽西赤匪内部残杀”的消息。当时党的“左”倾领导人也火上浇油,指示闽鄂赣边委:“军事方面必须设法解除傅柏翠的武装。”

1931年初夏,驻扎在龙岩城的国民党第十九师杨封年旅长趁傅柏翠迷茫之际,派人与他联系,表示欲收编其部队。傅柏翠为求生存,决定在“互不干涉对方政治”的前提下,与杨部建立军事、交通联系。古蛟农民自卫军改称“杭、岩、连边界保安总队”,傅柏翠任总队长。

一年后,福建省政府代主席方声涛要求傅柏翠出任上杭县长。傅柏翠婉言推辞,方声涛并不罢休,最后傅柏翠只得答应就任县长。

同年6月,毛泽东率红一军团转战闽西,途经上杭县白砂镇时,曾问白砂区委的同志:“傅先生近来有什么动向吗?”区委同志如实告知:“他拥兵自卫,仍在古蛟独占一方,与我们没有什么冲突。”毛泽东听后,长叹一声。

在古蛟地区,傅柏翠将苏维埃政权[注: 苏维埃由来 一词是俄文“Cobet”的汉语音译,意即“代表会议”或“会议”。苏维埃制度是苏联的政治基础,是俄国劳动人民在革命斗争过程中创造出来的政权组织形式。]的各项制度加以改造,以农民联合会取代了苏维埃代表会,捍卫分田制度,还以“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教育部下,致使许多人说他是“白皮红心”。

1949年,解放军节节获胜,准备挥戈南下。

傅柏翠与国民党当局原先就貌合神离,他找到龙岩行署专员、原十九军少将李汉冲商谈对策,决定率部起义。

5月1日,闽西军政要员应邀到傅柏翠家中出席秘密会议。傅柏翠明确表示:“现在只有向共产党投诚才是唯一出路!”他强调“要快,切不可错过时机”。到会官员一致推选傅柏翠、李汉冲二人领衔起义。

率部起义后,傅柏翠以人民解放军闽西义勇军临时行动委员会主任的名义,致电毛泽东主席和朱德总司令,表示“服从中央领导”。

胡琏兵团围攻起义部队,傅柏翠率部弃城上山打游击。直到8月,人民解放军到来,傅柏翠才带领3000子弟兵走出深山。

此后,福建省人民政府主席张鼎丞电邀傅柏翠去福州,出任福建省人民法院院长和省政府委员。

1959年,傅柏翠赴京出席政协会议。会议期间,周恩来总理设宴招待60岁以上的政协委员。傅柏翠时年65岁,应邀出席。周总理一见面就认出了他,热情地上前握手:“这是闽西的傅先生,你我是老相识了,南昌起义军到上杭时,你为我们办了许多事。”接着,周恩来又兴冲冲地拉着傅柏翠去见陈毅:“陈老总,你看谁来了?”陈毅抬头一看,立刻说:“这不是大名鼎鼎的闽西傅先生嘛,听说你在闽西领导起义立了大功,又回到革命队伍里来了。欢迎,欢迎!”

1983年,傅柏翠递交了第二份入党申请书。1986年,经福建省政协党组讨论通过,90岁的他重新回到党内。

1993年元旦,傅柏翠辞世,享年97岁。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