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中国历史 >> 中国现代史 >> 正文
充满矛盾的冯玉祥:“毁
蒋经国初恋:16岁时与冯
揭秘:冯玉祥孙女当护士
杨虎城谈“弃冯投蒋”:
中原大战后冯玉祥退居山
究竟是谁谋害了一代爱国
冯玉祥的“十三太保”之
冯玉祥与抗日同盟军
回眸:冯玉祥将军与抗日
为何自食其言 解析冯玉
最新热门    
 
忆冯玉祥将军二三事:大会上痛斥国民党贪腐

时间:2012-12-14 12:40:45  来源:不详

图:一九二八年七月二日,冯玉祥将军成为第三个登上美国 《时代》封面的中国人。

    我的老家是河南南阳,家父尹心田,生于1903年,1922年投军冯玉祥部,在河南开封加入冯玉祥的“陆军11师”学兵团。从1923年起,即被冯玉祥将军调到身边工作。1926年随冯玉祥将军赴苏联访问,并遵照冯的指示留苏学习军事,主修炮兵。1928年底奉命回国,历任冯的机要参谋、传令队长、钢甲列车大队长、交际课长、“国民革命军第二十九军第二教导团”(汾阳军校)教育长、抗日同盟军二师一团团长、冯副委员长驻武汉办事处主任等职。1938年后,又先后任“军委会”战区军风纪巡查团干事长、“军法总监部”军法督察官、“国民革命军第三十三集团军”(总司令张自忠、后冯治安)驻老河口(五战区司令部)办事处主任及副官处处长等职。军衔陆军少将。他自从193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北方特科、成为我党特殊战线上的一名战士后,从未暴露过秘密身份,一直长期在冯玉祥将军身边和原“西北军”部队中为党工作。wWW.lSQN.cN

    由于父亲的特殊身份,我自幼在西北军的军营中长大,和冯玉祥将军及其家人(包括原西北军许多历史人物[注: 历史人物是对历史起推动作用的人物。历史简单的概括就是:发生在以前对社会发展有重要作用事,那历史人物也就不难理解了.当然就是在这些事情中起主导作用的人了。]),有多年近距离接触,耳濡目染,了解一些西北军及冯玉祥将军的情况,现记述如下,以飨读者。

    留学回国后的“第一课”

    1928年底,从“基辅炮兵学院”毕业的先父尹心田,和同时从苏联各军校毕业的17名同学一起,从莫斯科出发,途经西伯利亚、海参崴、日本,回国到达上海。冯玉祥派其副官处长韩复达(韩复榘之兄)从上海将他们接回南京,直接到军政部报到(冯玉祥时任行政院副院长兼军政部长)。报到的当天下午,冯玉祥就接见了他们,并说:“你们在苏联穿着红军的呢子军服,脚蹬大皮靴,住着洋房,吃着面包过了三年。但是,你们知道国内现在是什么情况吗?我请赵亦云(冯的随行摄影师)在励志社布置了一个中原地区[注: 中原地区中原地区 中原,有广义与狭义之分。广义的“中原”是指包括河南省大部分地区以及河南周围的河北省南部、山西省南部,陕西省东部及山东省西部各一部分在内的黄河中下游地区,]灾民现状展览,我请韩处长先带你们去看看这个展览,给你们上‘回国后的第一课’,等你们看完了,咱们再聊。”

    尹心田和一同回来的张金瑞、张培哲、任子勋、魏凤喜、祁光远、彭秉钧、李啸仓等同学立即去看了这个展览。该展览以照片为主,真实反映了当年河南、陕西、安徽等地旱灾灾区的实际情况,当看到饿殍遍地、孤儿独坐墙头、垂暮老人绝望的眼神、被插着草标当“货物”卖的年轻妇女……大家都感受到了极大的心灵震撼。不仅如此,该展览还展有大量灾民充饥的“食物”:树皮、草根、蝗虫、蝎子、厕所里捞出来晒干的蝇蛆、观音土、各种叫上不名字的野菜……大家沉默不语,心情沉重。

    第二天,冯玉祥意味深长地对大家说:“现在已经是民国十八年了,政府叫‘国民政府’,咱们是‘国民革命军’,但灾区的老百姓竟然是那个样子,而首都南京的大官小官们,每天却是过着纸醉金迷、歌舞升平的‘太平’日子!这还是什么‘国民政府’!你们回去好好想想吧。”

    不久之后,冯玉祥就辞掉“行政院副院长兼军政部长”的官职,带着部下回河南了。

    “请别临渴掘井”

    冯玉祥将军是陶行知先生的好朋友。陶先生20世纪20年代在南京北郊晓庄创办乡村教育,冯玉祥一直给予同情和支持。后来,陶先生被迫离开晓庄。但冯将军听说晓庄又办起了儿童自助学校,他很高兴,也时常惦记着。

    一天上午,冯玉祥由尹心田和魏凤喜俩人陪着来到晓庄儿童自助学校参观,儿童自助学校的负责人、陶行知的学生胡同炳亲切接待了他们。冯玉祥鼓励他们说:“你们学校有陶先生的办学精神,孩子们自己的事自己做,很了不起。”接着又关切地问胡同炳等人:“你们知道这些小孩子生皮肤病的为什么这样多吗?”胡同炳一时答不上来,心中十分惭愧,他没想到,冯玉祥将军在短短的时间里观察情况竟如此细致。

    冯玉祥曾在晓庄住过,深知附近老百姓吃的都是池塘里的水,很不卫生。就对胡说:“这都是因为吃的水不干净才引起的。”接着又说:“要想办法改变水源。”说完之后就和大家告别了。

    几天以后,陶行知先生的长子陶宏高兴地对大家说:“冯将军要为我们学校打口井,给我们解决吃水问题,要我们赶快报个计划。”附近农民听到这个消息,都高兴极了,奔走相告。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