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中国历史 >> 中国现代史 >> 正文
揭秘清代人妖:少年时被
揭秘:中国军队险些截获
揭秘:是何人给刘邦出主
史海揭秘:看色魔戴笠蹂
到底该不该北上:揭秘建
揭秘301医院:领导人们
揭秘:《西游记》为何成
彭真秘书揭秘:毛泽东为
揭秘对越作战中以一敌百
揭秘:金日成苦寻50年的
最新热门    
 
揭秘一个解放军副司令员与日本战俘的未了情

时间:2012-12-17 12:26:11  来源:不详

  核心提示:抗战胜利后,内战烽烟又起,山本胜便参加了中国人民解放军,跟随部队转战南北,先后参加了淮海战役、渡江战役、上海战役,从长江一直打到厦门。

  本文来源:《中国国防报》2006年6月27日第3版,作者:张庆军,原题:《一个炮兵副司令员与日本战俘的未了情》

  这是一张拍摄于1950年的黑白照片。位于照片右边的是我军原济南军区炮兵副司令员王大田,中间的是一名日本士兵,叫山本胜。

  说起这两个人的交往,还有一段不寻常的故事。

  山本胜装模作样不命中目标

  王大田怒火中烧要执行纪律

  那是在1944年,当时王大田在新四军1师1团任作战科长。他所在的部队在淮安县车桥战役中,俘虏了20多名日本士兵,其中有一个日本炮兵中尉,叫山本胜。刚被俘时,他态度十分蛮横和强硬,整日沉默不语,还带头绝食,与新四军相对抗。

  后经1师敌军工作部部长陈超寰苦口婆心地开导教育,山本胜慢慢开始觉悟了,认识到日本军国主义[注: 军国主义militarism 把国家完全置于军事控制之下,使国家生活的各方面都为军事侵略目的服务的思想和政治制度。现代军国主义是帝国主义战争和侵略政策的产物,又是推行侵略战争政策的一种手段。]发动战争的罪恶、战争给中国人民和日本人民带来的苦难,最后自觉参加了日本反战同盟,成了1师的一名战士。

  1945年夏,新四军1师奉命拔掉苏北平[注: 北平是北京在历史特殊时期曾经使用的城市名称。Www.LSqn.Cn北京最早于1368年9月12日称北平,后于1427年作为明朝的都城改名为北京。]桥据点。1团担任主攻。为了减少伤亡,尽快完成任务,师部派出了一个炮兵连加强1团的攻坚力量,并把这个炮兵连直接交给王大田指挥。王大田了解到山本胜会打小钢炮,而且技术精湛,就向陈部长提出让山本胜到炮兵连当炮手。陈部长同意了。

  战斗打响后,王大田命令山本胜向敌炮楼轰击。可是他每次发炮,炮弹不是偏左就是偏右,有时候还出现跳弹。

  王大田静下心来,这才发现这个小个头炮手左瞄右瞄地在装模作样,他根本没有打算去击中目标。王大田火了。他知道山本胜一定认为日本人打日本人不光彩,于是便严厉地说:“山本胜,你听着,我们宽大是有条件的。如果你再不命中目标,我就执行战场纪律了……”

  说罢,他便从腰间把手枪拔了出来。

  山本胜一看害怕了。他矫正了一下标尺,第一炮就轰掉了碉堡的一角,第二炮便炸塌了一面墙,没有几炮,便把整座炮楼轰成了废墟。

  “打得好,打得好哇!我要给你记功……”王大田激动地搂抱着山本胜动情地说,刚才的那些不愉快早就忘得一干二净了。

  从此以后他们就相识了。山本胜射击技术高超,是个极难得的炮手,而王大田也是个性情豪爽的汉子,由此,他们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山本胜入党王大田介绍

  王大田准假山本胜成婚

  抗战胜利后,内战烽烟又起,山本胜便参加了中国人民解放军,跟随部队转战南北,先后参加了淮海战役、渡江战役、上海战役,从长江一直打到厦门。

  在作战中,山本胜表现英勇,荣立了二等功,还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介绍人就是王大田。

  在入党时,山本胜对王大田说:“虽然我很不幸,参加了一场罪恶的战争,但是我又很幸运,我找到了真理。我想把我的名字改一下,今后就叫我林胜吧……”

  随着时间的推移,王大田和林胜的战友情谊更深了。两人变得无话不谈,以至于林胜连个人的终身大事也要找王大田商量。当时两人所在的部队打下福州后,移到江西上饶驻扎。一天林胜找到王大田羞涩地说:“团长,我已30岁了。听说在上饶的4野野战医院里有许多日本籍女护士,我想……”

  “对,是该解决这个问题了!”王大田拍了拍他的肩膀,笑着说,“给你一天假,去找个女朋友。”很快,林胜与一个日本姑娘相爱,结为夫妇。

  婚后,林胜特意把一张结婚照送给王大田。

  山本胜回国前难舍王大田

  王大田弥留际思念山本胜

  1950年,全国解放了。党和政府考虑到要有一大批日本人回国开展中日友好活动,便动员军队中的日本人回国。当时组织上找到林胜,要求他回国去开展工作。林胜犹豫地找到王大田,让他帮着拿个主意。

  王大田说:“你是党员了,要服从组织决定,回国后,要为改善中日关系、增进两国人民的睦邻友好关系多做工作。”

  林胜紧拉着王大田的手说:“道理我都懂,可是我舍不得离开你,舍不得离开中国……”说着,泪水一串串滚落下来。

  1951年,王大田接到紧急命令,随志愿军入朝参战。临行时他走得匆忙,未能给林胜夫妇送行,没想到这一分手竟成了永别。

  打那以后,由于历史的原因,王大田和林胜隔海相望,音信全无。1979年,中日实现邦交正常化后,林胜曾来中国找过王大田,但因王大田的工作单位一再变动,一直没能找到。后来,林胜终于找到了王大田的地址,但离境的时间又到了。林胜只好带着遗憾离开了中国。

  事后,当王大田知道这一实情后,也禁不住扼腕叹息。

  随着年龄的增长,王大田对林胜的思念愈加沉重。他总是念叨着:“我和林胜都已鬓发苍苍了,我多么想在有生之年中再重逢相聚,叙叙旧情啊!”遗憾的是这一愿望终未能实现。2002年,王大田带着对林胜的思念离开了人世。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