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中国历史 >> 中国现代史 >> 正文
中国历史上的旱灾及其成
历史的暖与苍凉(图)
我国古代的内衣风云(图
古城遗砖:见证嵊州建城
历史上的权监宠宦:高力
历史上的盗墓贼(图)
回顾中国历史上第1次有
揭秘:中国古代历史上哪
揭秘明朝中都凤阳:历史
揭秘:中国古代历史上十
最新热门    
 
历史风云:中央驻藏代表张经武与西藏和平解放

时间:2013-04-07 13:49:45  来源:不详

  60年前的那个夏天,他肩负共和国的神圣使命,取道印度,跨越喜玛拉雅山脉,登上世界屋脊,用宏亮的声音向全世界庄严宣告:西藏是中国的西藏,是西藏人民的西藏!

  已故全国政协副主席阿沛·阿旺晋美曾赞誉说:他是第一个进入西藏的中共高级领导人,第一个把共产党高级干部的良好形象展现在西藏僧俗人民面前。wwW.lSQn.cn他把中央对西藏的方针政策,特别是“十七条协议”的基本原则传达给西藏的僧俗官员和人民群众,起到了稳定人心、稳定政治局势的重要作用。

  他把第一面五星红旗插在了拉萨城头。

  他就是原中央人民政府驻藏代表张经武将军。

  毛泽东选定张经武为特使,代表中央人民政府对西藏行使主权

  地处世界之巅的美丽神奇的西藏,自古就是中国的领土。在人民解放战争横扫千军如卷席的日子里,解决西藏问题已经是毛泽东战略思考的重要内容。而国际反华势力勾结西藏分裂势力,准备趁中国内地政权更替之时,制造“西藏独立”。

  1950年1月2日,远在莫斯科访问的毛泽东正在部署解放西藏的方略。他给中央和西北军区司令员彭德怀、西南局第一书记邓小平等人发去电报:“西藏人口虽不多,但国际地位极重要,我们必须占领,并改造为人民民主的西藏。”1月24日和3月2日,中共中央和中央军委分别下达了进军西藏的指示。

  在中央人民政府部署人民解放军进军西藏之际,与西藏地方政府举行谈判,以便订立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工作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之中。1951年4月26日,由西藏地方政府派出的以噶伦阿沛·阿旺晋美首席代表、凯墨·索安旺堆札萨,即藏军司令、土丹旦达堪仲,即四品僧官、土登列门堪仲,即四品僧官和桑颇·登增顿珠藏军第二代本等五人为全权代表的谈判小组齐聚北京。以李维汉首席代表、政务院秘书长兼民族事务委员会主任、张经武中央军委办公厅主任、张国华人民解放军第十八军军长、孙志远中央人民政府西南军政委员会秘书长为全权代表的中央人民政府的谈判班子也已组成。

  4月29日,双方开始谈判,就一切重要问题进行了详细认真的讨论,历经20多天,经多次洽商,一致通过了《中央人民政府和西藏地方政府关于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简称“十七条协议”或“协议”。“协议”的主要内容是:“西藏人民团结起来,驱逐帝国主义[注: 帝国主义即垄断资本主义,是资本主义的垄断阶段,也是资本主义发展的最高阶级和最后阶段。随着生产力的发展和生产社会化程度的提高,]侵略势力出西藏,西藏人民回到中华人民共和国祖国大家庭中来。”“西藏地方政府积极协助人民解放军进入西藏,巩固国防。”“在中央人民政府统一领导之下,西藏人民有实行民族区域自治的权利。”5月23日,在中南海勤政殿,在中央人民政府副主席朱德等人的主持下,双方全权代表庄严地举行了签字仪式。

  就在这一天,毛泽东还亲自写信给暂居西藏亚东的第十四世达赖喇嘛[注: 达赖喇嘛,藏传佛教格鲁派两大活佛转世系统之一的称号。达赖,蒙古语意为大海,喇嘛,藏古语意为上人或上师。“达赖喇嘛”意为“德行科研成果象大海一样的上师”,是西藏喇嘛教格鲁派的活佛。],希望他和西藏地方政府认真履行协议,尽力协助解放军和平进驻西藏。在信的最后,毛泽东写道:“我特派张经武代表同你的代表们一道前来你处,以资联络。如你有需要他协助的地方,可随时与他接洽。”

  中央代表赴藏,代表中央政府统一管理涉及西藏的有关国防和外交等重大事宜,这是新中国成立后,中央人民政府对西藏行使主权的重要标志。从中央人民政府参加和谈的四位代表的身份看,党中央选定张经武作为全权代表是有特殊考虑的。历史曾清晰地记录着这一页:

  1936年在全国民众一致要求抗日的形势下,我党呼吁蒋介石及其部下的一切爱国军人“停战议和,一致抗日”。8月14日这天,毛泽东一连写了好几封信,呼吁地处华北抗战前哨的国民党军政要员组成联合战线,共同商讨联合抗日的具体办法。张经武肩负毛泽东的重托,由西安绕道上海,经山东,然后前往北平。在青岛,他先后与东北军爱国将领于学忠和青岛市长沈鸿烈会晤,又在济南与韩复榘会谈,然后去天津面见张自忠。在北平,他推心置腹地与抗日名将宋哲元交谈,共商抗日大计。1937年7月7日,为阻止日寇向卢沟桥和宛平城发动进攻,宋哲元率领的第29军37师打响了全国抗战的第一枪。

  然而,“十七条协议”刚刚签订,西藏少数分裂主义分子即在帝国主义侵略势力的操纵下,企图诱使年仅17岁的第十四世达赖逃到国外,阻挠西藏解放。眼下,达赖滞留亚东,一日之内便可越山出境。劝说达赖返回拉萨、早日宣布拥护协议,成为一项十分紧迫而重要的任务。

  在中南海紫光阁,周总理亲自向张经武交代了赴藏任务。张经武离京前夕,毛泽东在丰泽园住所又单独接见了他,促膝长谈,对西藏工作作了详尽的指示。

  在交谈中,毛泽东谈古论今,看得出,西藏这块广袤、古老的国土,在共和国领袖心中的分量!

  毛泽东在分析“协议”签订后西藏的形势和动向时说:“从达赖带给我的信看,他不会很快就逃亡国外。但达赖年幼,他周围有一些反动分子会竭力煽动他向国外跑。日前5月25日,中央军委已经下达了进军西藏的训令,但张国华、谭冠三率领的十八军,从昌都入藏还有一些准备工作,抵达拉萨要在两三个月以后。”毛主席指示张经武,由香港转道印度,直接进入亚东,尽快与达赖接触,敦促他早日返回拉萨。临别时,毛主席把写给达赖的亲笔信交给张经武。  1/4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