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中国历史 >> 清朝历史 >> 正文
古城遗砖:见证嵊州建城
30亿复建古城值得吗?
西周古城三大悬疑待解 
吉林发现秦汉长城遗址
沧海变桑田:长江中游古
历史再现1900年北京古城
我国现存最大的古城堡是
楼兰古城是怎么灭亡的?
广府古城历史与文化1
广府古城历史与文化2
最新热门    
 
古城遗砖:见证嵊州建城历史(图)

时间:2013-03-21 22:17:47  来源:新华网

 

 

制于明清时期的城墙砖

 

    有着近两千年建城史的剡城,至今仍能找到不少的历史文物遗存,那些土墙砖瓦上零星的文字,若隐若现,显示着它们的默默存在……

    筑在围墙上的城墙砖

    近日,笔者漫步在县城西绣衣坊,在一户人家的围墙上无意间瞥见两块老砖,老砖的短侧面上烧制有阳文"城砧"字样,询问主人,答复说是在上世纪50年代末百道岭看守所[注: 看守所,是对犯罪分子和重大犯罪嫌疑分子羁押的场所,中国劳动改造机关的一种。www.lSqN.CN关押处在侦查、预审、起诉、审判阶段的未决犯。对于判处有期徒刑在2年以下、不便送往劳动改造管教队执行的罪犯,]附近的老城墙被拆毁时,从那里拾获的,后被重新利用砌筑在围墙之上。

    再在附近仔细搜索了一遍,从周围一些土墙上还发现了不少此类老砖。经拍摄整理,砖上有"城砖"、"城砧"、"人字号"、"地字号"、"沈家模"、"道光辛丑"(公元1841年)、"五十二都"(清代属礼义乡,位于城南郊)等字样,大体为明清两代所烧嵊县城墙砖。

    城砖制字严防"豆腐渣"工程

    由于防御和防洪的需要,历代对剡城城墙均有修缮,城砖的需求增加,烧造任务被分配到县属各地,落实到众多的窑户。

    对于"豆腐渣"工程的危害,当时负责修缮城防的官员早有深刻认识,这些城砖上烧制的字号和名称可见证一二。为了保证质量,出现问题有据可查,这些城砖在制坯时由专用的范模压制,文字也随之形成,经过装窑火烧,便永久地凝固在砖体上面,一旦出现质量问题,一眼就可以看出窑砖是何处窑户制作,可以立即追查到生产责任者。

    窑户不仅将他们的身份识别印签打到了城砖上面,而且这些被烧结的文字还实实在在地为自己做了下商品广告。

    通过古城遗砖触摸历史

&nbs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