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中国历史 >> 其他古史 >> 正文
秦始皇为何不立皇后 因
秦始皇曾打算用禅让方式
为历史翻案:秦始皇焚书
揭秘:秦始皇跟外星人有
无耻文人:郭沫若为什么
尸体完好 宝藏无价? 秦
秦始皇兵马俑修复站立3
秦直道寻踪:秦始皇建7
 秦始皇不立皇后 的千古
教授称秦始皇生父是吕不
最新热门    
 
秦始皇第二任丞相昌平君如何成为末代楚王

时间:2009-8-17 11:15:07  来源:网易历史
始皇的秘密》  作者:李开  中华书局/出版

1  丞相的反叛

秦王政二十一年,秦始皇的表叔,权高位重,出任丞相达十一年之久的昌平君熊启,突然被迁徙到秦楚两国边界的郢陈。他为什么被迁徙到郢陈,他与秦王嬴政之间,究竟发生了什么事情?由于史书失载,又成为一桩历史之谜。

昌平君被迁徙到郢陈的事情,见于《史记·秦始皇本纪》,一共只有六个字:"昌平君徙于郢。"简略而不详的纪事,文字上并没有特别难解的地方。徙,迁徙。郢,地名。这里的郢,指的是郢陈,故址在今天的河南省淮阳市。这条记载说,秦王政二十一年,昌平君被迁徙到了郢陈。

郢陈这个地方,从前是陈国的国都,楚国灭掉了陈国以后,曾经将首都迁到这里,于是被称为郢陈。昌平君被迁徙到这里以前,郢陈已经被秦军占领,改称为陈县,属于秦国的领土,地处秦国和楚国的交界地区。那么,昌平君为什么会被迁徙到这样一个地方来呢?

昌平君被迁徙以前,是秦国的丞相;他的迁徙路线,是从咸阳到郢陈。咸阳是秦国的首都,郢陈是秦国的边地,由首都到边地,从中央到地方,对于政治人物来说,如果不是为了特殊的事情一时性前往,常常意味着贬斥和失意。大家再看看史料中的"徙"字,古文中"徙"字的意义是迁徙,本身就是带有贬斥意义的用。如果是不带贬斥意义的用语,就应当用"之",将这条纪事写作"昌平君之郢"。如此解读下来,事情就步步深入了。看来,昌平君被迁徙到郢陈,不是一般性的外出,而是受到了贬斥,他是被免相出京了。

免相出京的昌平君,他为什么受到贬斥,他为什么会被贬斥到郢陈这个地方来?他来到郢陈以后,又有些什么作为和行动呢?史书都没有记载。面对如此情况,历史学家是否只有望洋兴叹,而史书上又再添一桩未解的历史疑案了?

真是苍天有眼,历史不灭,两千多年后,历史的黑洞再一次有火山喷发。1975年,在湖北省云梦县睡虎地发掘了多座秦国的墓葬,其中有一座编号为十一号的墓,是秦王政时代一位地方官员的墓葬。从这座墓葬中出土了大量的秦代竹简,竹简中有一份关于墓主生平的履历书,用编年纪事的形式写成,被称为《编年记》。在这份《编年记》中,昌平君的大名赫然出现,昌平君为什么被迁徙到郢陈的历史疑案,也由此隐隐透露出破解的线索来。

在《编年记》中,有两条与昌平君迁徙的事情相关的记载:

一、廿年,韩王居□山。

二、廿一年,韩王死。昌平君居处其处,有死□属。

我们首先来对第一条纪事作字面的解释。"廿年",秦王政二十年,公元前227年。□,残缺不可读的字。"□山"这两个字连读,当为地名,韩王居处的地方。这段文字说,秦王政二十年,韩王居住于□山这个地方。那么,这段文字中的韩王是谁呢?

根据《史记》的记载,秦王政十七年,秦军攻陷了韩国首都新郑,韩王韩安被俘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