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中国历史 >> 中国古代史 >> 正文
一死激起千层浪 蒋介石
曹操的后期五大谋士是谁
鸦片战争时期著名谋士—
郭嘉VS诸葛亮谁是三国乱
最新热门    
 
谋士娄敬如何打消刘邦定都洛阳的计划

时间:2009-9-26 10:24:24  来源::《文史天地》 2008年第1期 作者:安广禄 娄敬,西汉初

本文摘自:《文史天地》 2008年第1期 作者:安广禄

娄敬,西汉初年齐国卢(今长清)人,生卒不详。汉高祖五年(公元前202年),娄敬作为齐国的一名戍卒被发往陇西(今甘肃一带)戍边。途经洛阳时,他听说住在洛阳的刘邦打算定都洛阳,即拜见同乡虞将军,希望能通过他面见汉高祖刘邦。虞将军倒也爽快,不但答应帮他引见,还给他准备了一身体面的衣服,可娄敬却连连摇手说:“臣衣帛,便以衣帛晋见,衣褐,便以衣褐晋见,不想欺瞒天子!”虞将军只好将此言转告刘邦。当时的刘邦刚刚战胜项羽,皇帝架子不大,当即下令便召见了娄敬。

娄敬来到刘邦的临时住所,刘邦见他一副穷酸样儿,先破例赏了他一顿饭吃。娄敬也不客气,酒饱饭足后问刘邦说:“听说陛下想把都城定在洛阳?”刘邦说:“我的确有这个想法。”娄敬又问道:“陛下想定都洛阳一定是要追随周王朝的兴隆情势吧!”刘邦点了点头,表示认可。娄敬说:“陛下的这种想法其实有相当的危险性。”刘邦听罢有些惊讶,连忙问道:“此话怎讲?”娄敬不慌不忙地分析道:“陛下取得天下和周王朝有很大的区别。周王朝在建立以前,其领袖后稷受封于邰,积累恩德及力量,长达10余世,至太王、王季、文王、武王时,力量已非常雄厚,所以才能乘殷商混乱时。攻灭殷纣王而成为天子,但他们的京城仍设于关中的镐京。一直到成王即位,周公为宰相,才有经营洛阳之议,以洛阳位于天下之中,诸侯由四面八方纳贡或入京述职,距离相当,交通方便之故也。但经营洛阳最危险的是,得到支持很容易成为王,不受支持时则很容易遭到灭亡。周平王迁都洛阳后大国争霸,周天子地位一落千丈就是最好的例证。今陛下在丰沛起兵反秦,又以蜀汉为基地,平定三秦,和项羽大战于荥阳、成皋间,大战七十、小战四十,天下百姓肝脑涂地,父子暴尸骨于原野中者不可胜数,哭泣之声不绝。如今百姓的伤害尚未疗愈,陛下却要模仿周王朝的成康盛世而定都洛阳,臣窃以为不可也。”

刘邦反问娄敬说:“那依你之见,定都在那里比较合适呢?”

娄敬继续分析说:“秦国的关中地区,有峻山险河为屏障,四方关塞稳若磐石。有急难时,关中的户口也可很快集结百万雄兵,秦国当年便因其独有的地利和丰富的生产力,而达到空前的强盛境界,因此有‘天府之国’的美誉。陛下若能人关中以为京都,即使山东(指函谷关之东)地区发生叛乱,关中地区仍可保持安定。两人相斗,最好的办法是扼住对方喉咙、压住对方背部,这样对方便无法抵抗了。陛下如能定都关中,控制关中,无疑是得到了扼天下之喉、压服天下之背的优势。”

刘邦不得不承认娄敬言之有理,但定都是件大事,非同小可,一时拿不定主意,遂召集群臣商议。刘邦手下的“群臣皆山东人”,全都不愿定都关中,他们争先恐后地告诉刘邦说:“周王朝有数百年之福祥,而秦王朝只有短短的二代就灭亡了,可见关中的地利根本无法保证政权的稳固。洛阳东有成皋之险,西有崤山、泥池之峻岭,北有黄河。东有伊水及治水,地形非常有利。还是建都洛阳为好!”

群臣一番话说得刘邦再次迟疑不定,退朝后他又私下询问他一向非常信任的谋士张良。张良笑了笑说:“洛阳虽然也有地利,但其中心腹地不过百里,而且生产力薄弱,四面平原,容易受到包围,的确不是用武之国也。而关中左边有崤谷及函谷关,右边有陇中、蜀中,沃野千里,南有生产丰富的巴中、蜀中,北有可以同畜牧的胡人进行贸易的国境。三面均有阻挡,易守难攻,向东一面又可居高临下,东制诸侯。诸侯安定时,可以利用黄河及渭水运输便利,将天下财货、贡品供给京师。诸侯有变,顺流而下,又可方便供应讨逆军粮。陛下难道忘记了,我们不正是凭借这些有利条件才最终战胜了项羽吗?此所谓金城千里,天府之国也。所以臣以为娄敬的看法是非常正确的。”

张良的话最终促刘邦下定决心,力排众议,定都关中。他当即下诏:“多数服从少数,即日驾车西人关中。”

把都城定在关中什么地方呢?原秦都咸阳已毁于战火,再说秦王朝二世而亡,很不吉利,所以成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