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中国历史 >> 中国古代史 >> 正文
台媒:著名华人历史学家
台媒称著名华人历史学家
台媒看大陆60年:官员形
台媒:陈水扁怕老婆 吴
1980年引发全国关注的“
整理旗务与关注八旗生计
解密毛泽东密切关注大字
特工 密切关注  中国重
慰安妇研究中值得关注的
谁来关注普通人 说真话
最新热门    
 
台媒关注寻宝:提议放弃追讨要求展示流失文物

时间:2009-10-29 11:16:52  来源:不详

中国日前启动首度大规模派专家赴海外调查圆明园流失文物资料。台湾媒体予以关注,并有文章建议,放弃追讨流失文物,但要求各国轮流将中国文物在各博物馆展示,并供学者免费研究。如此可让密藏各国的文物重现,也彰显了中华民族的泱泱风度。

《中华日报》26日刊文说,深具历史厚度且珍贵的文物,谓之国宝,更高等级的国宝,谓之国之重宝。台北、北京故宫博物院,都典藏大批国宝。中国崛起后,拜国力逐渐强大之赐,所谓“遗散境外国宝”回娘家,已成为大陆文物重点工作。

文章说,中国五千年史,积淀了丰厚的文明,也留存惊人的文物。但多灾多难的中国,却也使文物历尽劫难,流落海外的国之重宝,不知凡举。单以大英博物馆来说,就有二万三千件之多,约只二千件长期展出,余皆“密藏”在十座藏库,除非特殊许可,否则不轻易示人,想来真是不可思议。

文章指出,有人说,文物没有祖国,只有娘家。将文物当成人类共同资产,此话似有几分道理。不过,中国认为,文物的最好归宿,应如人落叶归根;因此,国家文物局的工作之一,就是编列重点文物资金,把国宝从海外买回。

《旺报》同日刊出一位署名“小石”的台北退休教师的文章说,他曾在北京居住3年,住所在海淀,距圆明园不远,常入园游逛;面对断壁残垣,遥想当年雕栏玉砌的美丽风貌,总是不胜唏嘘。

文章说,北京圆明园管理处将派专家分赴各国,搜集流落在外文物的相关资料,希望未来举办“圆明园文物展”,这个寻访历史文物的过程,想必相当艰巨。

文章建议放弃追讨流失文物,但要求各国轮流将中国文物在各博物馆展示,并供学者免费研究。如此可让密藏各国的文物重现,也彰显了中华民族的泱泱风度。期待不久后“圆明园文物展”的构想成真,让其曾有的风貌重现于世。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