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中国历史 >> 中国古代史 >> 正文
“断线”的地下工作者:
马耳他十字军骑士团的地
潜伏在敌人心脏中的地下
李铁夫在北方白区的地下
揭秘历史上的军统天津站
中国历史上最大的地震 
四川历史上的地震
史料挖掘:北京历史上的
《竹书纪年》:中国古代
文革中大学毕业分配:谈
最新热门    
 
健在的地下工作者:谁来证明我们的身份(1)

时间:2009-11-2 10:57:30  来源:不详
当年都是单线联系,线一断,就找不到人证明了。而且干这个的都会互相怀疑,谁知道你是共产党的人,还是日军或国民党的人

“他呀,上访四五十年了,三天两头往北京跑,说是见过这个领导那个领导,要我说,也就瞻仰了一下毛主席遗容吧。”街坊中有人嘲讽着。但更多的人是同情,“这老头可怜啊,你看他住的地方,那哪叫人住的呀!”

大家说的人叫赵保全。

10月15日一大早,赵保全又骑着那辆破三轮上路了,“我得找信访局说道说道,问问他们我到底是共产党的地下工作者,还是日本特务,是革命者还是反革命。”赵保全操着一口浓重的保定话,分得很开的双目透着倔强。

这是一个让赵保全纠结了近半个世纪的老话题。而曾经让这个话题纠结的人,还有不少。

“战争期间做地下工作的,有的当时就死了,有的‘文革’中被迫害死了,能活到现在真是不容易,太不容易了。”郑玉民感叹。几十年前,他和赵保全一样,为身份问题在这个城市奔波不止。所幸的是,几年后,郑玉民终于找到了能够证明自己身份的人。

“打入一切伪组织”

赵保全和李宝树等人的叙述像是小说或电视剧的情节:

上世纪40年代初,正值日军对冀中平原进行疯狂地蚕食和扫荡。彼时,赵保全的家乡河北省保定市满城县方顺桥村已被包围。

田埂上,一名叫钱六的年轻人和一个14岁的小孩逗着玩。“道儿,你说那边的战沟里是什么人把守?是共产党,还是鬼子?”钱六问。“道儿”是赵保全的乳名。

“是伪军。”赵保全不假思索地回答。

“哟!你个小毛孩子厉害呀。这都知道?”钱六一脸惊讶。

被称赞了的赵保全眉飞色舞地开始吹牛,“这有什么,我没事就去找他们玩,还拿他们的枪,哒哒哒哒⋯⋯”

“那时候家穷,全家9口人只有7亩盐碱地,庄稼不爱长。我是老大,带着几个弟弟妹妹到处去要饭。要饭的人胆子大,神鬼不怕。”83岁的赵保全坐在黑漆漆的房间里回忆着,他乐于讲这一连串古老的故事,甚至记得起每一个细节。

慢慢地,日本人认识了这个小要饭的,没事就逗他玩,动辄还教上几句日语,吃剩下的东西也都塞给他。“好家伙,鬼子的伙食那叫一个好。顿顿都是八凉八热,凉菜下酒吃,热菜就饭吃,吃不完就扔掉。”赵保全回忆,当时共产党的部队则只能捡树叶回去就沙子饭吃。

赵保全和日军的关系引起了钱六的兴趣,他马上向上级领导何秀风进行了汇报。据赵保全称,何秀风时任晋察冀第三军分区侦察科情报站分站长,但不知道是化名还是真名。

随后,何秀风等人对赵保全进行了考验,眼见着这个小孩轻而易举地登上了敌人的炮楼,他们决定让这个孩子帮忙拿一些情报。

本刊记者从保定市档案局查到的一份文件称,1942年7月,《彭真同志关于平原抗日游击战争的几个具体问题对某同志的答复》中指出,打入一切伪组织,尤其是打入伪军中工作绝不应放松,要利用一切可能去进行。

“道儿你只要说一句话,以后就有饭吃了。你就说你要当兵。”钱六劝赵保全。

“我要当兵。”赵保全赶紧跑

[1] [2] [3] [4] [5]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