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中国历史 >> 中国古代史 >> 正文
许倬云:蒋经国没民主思
1978钓鱼岛事件疑云:谁
许倬云口述回忆在台湾大
毛泽东批周恩来和陈云:
最新热门    
 
许倬云:我们给蒋经国打80多分

时间:2009-12-22 9:56:02  来源:不详


1948年10月的蒋经国

著名学者许倬云先生是蒋经国基金会的美洲办事处人文组召集人。2004年,美国亚洲研究学会颁给许倬云“终身贡献奖”。许倬云表示,这个奖是属于蒋经国基金会的:“如果要颁奖给我,要说明这是因为许倬云主持基金会在美国的事务而得奖。”

早在上世纪60年代,许倬云就多次和蒋经国面谈,这段因缘促使二十年来许倬云乐于为蒋经国基金会服务。谈到台湾的政治人物时,许倬云说:“台湾人民评价几个‘总统’:蒋经国八十多分,蒋介石六十分,李登辉四十分,陈水扁二十分。”

属于被斯大林打击的托派

时代周报:在上世纪60年代,你回到台湾后,如何开始了解蒋经国的办事风格?

许倬云:我从美国一回台湾,老朋友胡佛、李亦园就找我,大家成立了“思言社”。这个社宗旨是替中国找一条路。我们第一次成立大会,来了二十多个人,都是中坚分子,是当时三十来岁的各大学教授。国民党一看慌了。第二次大会,一下进来四十多人,进来的都是国民党有关教授,我们是开放的团体,不能拒绝有意入会的人。好在我们没有不可告人的事。

我当时在台湾大学和“中央研究院”工作。“中央研究院”是“总统府”直属单位,凡是学术涉外事项,“院长”王世杰自己不愿办,就让我去办。60年代时,蒋介石已经把权力交给儿子了,王世杰不愿意跟蒋介石谈话,也不愿意跟蒋经国谈话,他跟蒋介石闹翻了,又觉得蒋经国是小辈,不愿意屈尊见蒋经国。据道理就派我们总干事去办,当时总干事是我的好朋友李亦园,王世杰说涉外事项不用李亦园管,由我来代表他。所以,我这个副研究员,去和“国防部总政治部主任” 蒋经国打交道,怪不怪?后来蒋经国的位置逐步升高,我还是跟他打交道。这也有好处,后来特务单位攻讦我很厉害。特务报告都到蒋经国桌子上了,蒋经国说:“ 这个人我常常接触,他不是你们讲的那样。”

时代周报:在面对面的接触当中,你觉得蒋经国是什么样的人?

许倬云:老实讲,我佩服蒋经国。这个人在当时苏联的管辖之下,读了许多书,对苏联共产党的情况很清楚。但他是托派,属于被斯大林打击的对象。所以他被贬到西伯利亚的工厂里,从小工做起,做到副厂长。他太太是女工。他一个中国青年,在西伯利亚工厂里可以组织报纸,组织小集团。斯大林很气他,但不敢杀他,因为杀了他,会得罪蒋介石。后来,他回到中国,思想里还有不少社会主义的成分,自由民主思想是没有的,可是有为人民服务的观念。

蒋经国的生活非常平民化,人很聪明。他跟你讲话,两手交握,眼睛看着你,不插嘴,听了一段,问:“还有呢?”他有时候会反驳:“我不是这么想,我有不同的意见。我跟你讲吧……”他讲不同的意见反驳我,可他也听我的意见。除了公事之外,我跟他讨论的问题相当杂,他问我民主制度好处在哪里,坏处在哪里;民主的意义,自由的意义。关于民主、党外运动,我们也谈过。我解释,一个水坝,拼命往上筑高,坝堤一决,水一冲击,谁也受不了。坝降低,水流缓下来,松弛堤后面的压力,这个是好事情。

至于海峡两岸的事情,开放老兵探亲,是他自己的主意。这一招相当高明,一方面开放台湾内部的党禁,一方面跟大陆重新建立联系。蒋经国开放报禁党禁,可是顽固分子跟特务一次一次上呈,请他同意抓人和阻挡,他一言不发,一字不批。

蒋经国跟我的几次谈话,在某种程度上增进了互相了解。蒋经国不大相信书本,我不能同意他的很多意见,他也不同意我的很多意见,能谈谈话已是很不错了。所以,我在他死了以后,愿意在蒋经国基金会服务,纪念这一位有弹性的人物。

(

对“东厂”渐渐有了警觉

时代周报:台湾开放党禁,有什么样的社会背景?

许倬云:蒋介石统治时期是白色恐怖时代。上世纪60年代末,白色恐怖还没结束。另一方面,民主的呼声从不断绝,像《自由中国》一直在倡导民主自由。到了70年代,台湾经济逐渐好转,可依旧是管制经济与自由经济并存。“中央研究院”的五个院士劝告政府,不实行自由经济的话就没有发展的可能。那时候是管制汇率,两个汇率,一个是官价,一个是牌价。待遇也不平等,公务人员和学生有配给的粮食,一般百姓却必须按市价买粮。经过五个院士的劝导,蒋介石接受了。经济立竿见影,立刻好转了。

当年提出改革的口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