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中国历史 >> 中国古代史 >> 正文
立储之谜:乾隆为何选才
1亿人民币:乾隆珐琅彩燕
国内瓷器拍卖出新高:乾
文物专家鉴定:苏富比天
江苏楚州发现清乾隆年间
乾隆独爱红薯(图)
贪图金丝楠木:乾隆皇帝
人民币4000万:乾隆晚年
仿乾隆粉彩百鹿尊(清)
康熙初见12岁乾隆:到底
最新热门    
 
乾隆元年的三起灭门惨案 凶手为安分良民

时间:2010-1-13 12:29:34  来源:中国经济网

清朝审理案件,如果当事人不是秀才,就要下跪头。

在古代中国,灭门案并不鲜见,这凶手,一是政府,二是匪徒。政府喜欢连坐,对十恶不赦的重犯,往往千刀万剐,同时还要株连其家人,一人造反,九族被杀,不但灭门,而且灭族,这种残酷刑罚,从汉初到清末,一贯如此。匪徒们抢劫财物,遇到反抗,为了顺利脱逃,也会杀人全家,不留活口,造成灭门惨案。

也有一些比较奇怪的灭门案,既不是政府制造的,也不是匪徒制造的,其凶手只是一些安分良民。我们以乾隆元年为例,说说这么几起案子。

乾隆元年二月十三日凌晨,在北京城某街道一“堆子”(即警亭)值班的捕快接到报案,报案人叫张扬成,说是杀了人,特来自首。捕快问他杀了什么人。他说:我媳妇、我兄弟、我妈,都让我杀了,尸体还在家里放呢。捕快大惊,跟他来到住处,果然瞧见三具尸体:女尸两具,男尸一具,女尸是张扬成母亲王老太太和妻子徐氏的,男尸是张扬成的三弟弟张洪仁的。于是捕快逮捕了张扬成,然后大兴知县升堂审问,张扬成毫不隐瞒,一五一十讲了作案背景和作案经过。

这张扬成是北京良乡人,在家里排行老大,跟母亲王氏、妻子徐氏、三弟张洪仁、四弟张保生活在一起。三弟尚未结婚,四弟年龄很小,还是个小孩子。乾隆元年正月,过完大年,张扬成带一家人进京办事,没地方住,租了三间房,他跟妻子、母亲在外屋睡,三弟和四弟在里屋睡。有天下午,张扬成出去理发,回来看见妻子和三弟在外屋坐,脸上红扑扑的,好像喝了酒,就怀疑他们两个没干好事儿,但是没说破,在心里憋。二月十二日夜里,张扬成喝了点儿酒,因为一点儿小事,跟三弟张洪仁吵了起来,妻子徐氏在旁解劝,张扬成感觉她是在袒护三弟,认为他们两个一定有奸情。当晚三更,张扬成爬起来,抽出门闩,在妻子头上敲了几下,妻子大喊救命,三弟从里屋冲了出来解救,张扬成又取出菜刀砍死了三弟,然后又砍死了跪地求饶的妻子,然后又杀死了老母亲。小兄弟张保吓坏了,趁乱跑出去,才算逃了一命。

知县问张扬成:你亲眼看见你媳妇跟你兄弟私通了吗?

张扬成说:没有。但是他们俩肯定私通了,要不然我杀我媳妇时,小三儿怎么跑出来搭救?

知县又问:即使你媳妇和你兄弟通奸,杀他们两个也就够了,干嘛还要杀掉自己的亲娘?

张扬成说:我妈知道他们俩的事儿,却一直不告诉我,该杀。

你瞧,整个一心理变态。

再说一起。乾隆元年九月十六日,山东发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