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中国历史 >> 中国古代史 >> 正文
江西小伙自称是曹操后裔
复旦大学教授:需征集数
复旦全国征集曹姓男子染
日美教授对谈:中美日半
李鸿章洋后裔雷蒙教授合
复旦大学中文系“十老”
狂人刘文典:沈从文是教
傅斯年不用“伪北大”教
北大化学系教授曾昭抡逸
抗日战争时期西南联大教
最新热门    
 
复旦教授最新研究:日本在唐朝就向我国递过国书

时间:2010-2-8 10:41:27  来源:不详

早在唐朝时期,日本就向中国递交过国书,而不是像日本一直以来所强调的“从未向中国递交过国书”。而且在唐朝时期,不仅日本的律令来自中国,甚至一些详细的法规细则也完全抄自唐朝——复旦大学历史系教授韩昇对于日本史研究的最新发现,推翻了日本宣传了多年的结论。近日日本《朝日新闻》用整版的篇幅,报道了韩昇教授的这一发现,认为“改变了全日本对于日本史的研究结果”。

据介绍,事情的源起是西北大学在西安买到了一个唐朝时期墓碑的拓印,上面记载着一名公元734年在中国死去的名叫井真成的日本人的墓志,这在日本引起了很大轰动。因为这个墓志中第一次出现了日本国名,而且墓志中称此人“强学不倦”。为此,日本特地设了一个国家级基地来进行研究,最后日本的所有日本史学者和中国史学者达成共识,认为井真成是日本派到中国的留学生,在唐朝留学20年,还被唐朝授予5品官员,死在中国。

但是韩昇发现,日本学者在研究时并不了解中国的历史尤其是唐史,因为被发现的这一墓志只有30厘米见方,而在唐朝官员序列中,即使最小的宫女的墓志,也要达到40厘米见方。而且所谓的“在唐朝留学20年”是不可能的事情,因为唐朝对于留学生每年考核一次,考核不合格的就要遣送回国,最长只能待9年。之所以日本学者会认为井真成在中国待了20年,是因为他们在日本史料中发现,日本平均每30年左右派一批遣唐使,在717年派出了遣唐使,由此推断井真成是717年到唐朝的。

而至于墓志中的5品官员,韩昇根据史料发现,这仅仅是赠官,并没有在唐朝任职。因为根据我国史料,733年一个600人的日本遣唐使团来到中国,井真成是这个遣唐使团的总判官,734年1月就死了。而733年秋季,长安发生大灾荒,唐玄宗带百官到洛阳躲避饥荒。这样一来,日本的使团也只能赶到洛阳。可是,身为判官的井真成还没等到拜见皇帝就死了。按照规矩,使团成员拜见皇帝时,都会得到官衔,死了也要官葬。可是在当时的情况下,没有时间也没有条件这样做,只能临时找个墓碑,让负责官员写个墓志,草草把他下葬。根据史料记载,唐朝时期所有来访的使节都必须递交国书,然后才能被承认,否则不可能自由来去。井真成在递交国书前就死了,所以他的墓碑上没有日本的官职,只有唐朝的官职。这也就意味着,那个时期日本已经向唐朝递交国书了。只是日本人在明治维新后篡改历史,否认了这一切。

韩昇认为,遣唐使问题是东亚文化的核心问题,因为这是制度和文化移植的过程。遣唐使可以说是日本国家的塑造者。“我研究遣唐使其实是为了争一口气。日本人老是讲大话,说敦煌在中国,敦煌学在日本。我现在想说,日本史研究也可以在中国。而且通过对遣唐使的研究,可以考察中国文化是怎么被传到日本去的。唐朝给外国使节的授官,在于接待规格。授大使三品,相当于现在的总理规格,是国宾待遇。而不同的授官品级意味着使团的规格。对比唐朝授官的品级可以看出,日本当时的授官品级和唐朝完全一致。”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