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中国历史 >> 中国古代史 >> 正文
古代宅男的极品生活(图
古代六大美女厨神(图)
古代中国号称世界第一强
古代楼市调控写照:后唐
古代官场年龄潜规则:为
古代镖局探秘:被称全球
古代官场年龄潜规则:官
疯狂古代房地产:白居易
饺子本来是良药:古代年
古代皇帝的另类爱好:捕
最新热门    
 
古代强硬派女人休夫(图)

时间:2010-3-12 15:14:26  来源:北京青年报

朱买臣 离婚 汉

 

朱买臣妻"逼休" 高马得/绘

 

    古代的女人地位较低,嫁为人妻后,稍不留意,就会被百般挑剔的公婆或喜新厌旧的丈夫扫地出门,手续很简单,只需丈夫的一纸休书,就可以卷铺盖走人了。不过,也有一些强硬派女人,反倒主动把丈夫休掉了。

    春秋时期,齐国的矮个子宰相晏婴,身居高位,名显诸侯,每逢外出,他的专车司机都洋洋得意。有一天,车夫的妻子从门缝中看见了他小人得志的丑态后,就主动要求他休了她。丈夫问她原因。妻子不满地批评他:“人家晏子身材矮小,却贵为齐相,且态度谦和。你呢?身高八尺,是他的车夫,却感到很满足,所以我要离开你。”后来车夫的言行收敛了许多,晏子知道内情后,就举荐他做了大夫。此事见《晏子春秋》,不知车夫的妻子最后离开他没有。

    西汉时的朱买臣,“家贫,好读书,不治产业”。其妻崔氏受不了这种萝卜白菜的穷苦日子,就逼迫朱买臣写下休书。后来朱买臣衣锦还乡做了太守,将前妻和她当前的丈夫安置在府中供养,过了一个月,他的前妻羞愧自杀。此事见《汉书·朱买臣传》,当为史实。这个故事被改编为昆曲,成为经典剧目之一。

    唐人范摅的《云溪友议》载:秀才杨志坚嗜学而家贫,妻子王氏便向他索要休书离婚。杨志坚无奈,赋《送妻》诗云:“平生志业在琴诗,头上如今有二丝。渔父尚知溪谷暗,山妻不信出身迟。荆钗任意撩新鬓,明镜从他画别眉。今日便同行路客,相逢即是下山时。”王氏拿上这首诗,到官府请求离婚,州官颜真卿认为王氏嫌贫爱富乃“污辱乡闾,伤风败俗”,判处棰刑(即打二十板),准其改嫁,以示警戒;赠杨志坚布帛二十匹、米二十石,并留任署中,还将此事公之于众。此后,“江右十数年来,莫敢有弃其夫者”。杀一儆百,此后数十年间江右之地不敢再有休夫的妻子了,足见在唐代,女子休夫或许较为常见。

    即便在程朱理学兴起的宋代,也有女子休夫的。宋人李廌的《师友谈记》记载了一个例子:章元弼娶漂亮的表妹陈氏为妻,而他却相貌丑陋猥琐。章元弼喜好读书,得到苏轼的《眉山集》后,直看得废寝忘食。夜夜孤枕难眠的陈氏遂主动恳求离婚,章元弼竟也应允了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