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中国历史 >> 中国古代史 >> 正文
清代旗人只能领死工资 
具有强烈血缘色彩的大清
八旗兵:清朝打江山、坐
冰嬉被乾隆定为国俗 清
回忆父亲聂荣臻:强烈反
清八旗士兵:从“高薪待
钩沉:徽商子弟眼中的太
卢汉:四万子弟出云南 
清代的八旗兵和绿营兵
关于清代八旗等某些表述
最新热门    
 
八旗子弟使北京“油滑”?明朝此特点已全国皆知

时间:2010-8-17 10:44:40  来源:凤凰网历史

明朝北京的古城墙 资料图

本文摘自《给没有收信人的信》 作者:陈乐民/文存  陈丰/编   出版社: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北京究竟哪些人属于土生土长的“老北京”?这问题很不容易说得十分清楚。北京自从明成祖建都燕京起,早已成为一个“移民城市”了。我算“老北京”了,生于斯、长于斯,将来有一天还要死于斯。不过我的“祖籍”不在北京。假如祖上没有到北京作了“移民”,我肯定不是“老移民”的后代。

“老北京”里有相当一部分“满族”人融入,他们的子弟有称为“八旗子弟”一说。若刨起老根儿来,可能要刨到东三省的“后金”。

“老北京”中可能有相当一部分是“元大都”时期汉人的后裔。然而那时的汉人,政治上受蒙古人的歧视,而且元以前,那是燕云十六州范围之内的地方,民族混杂,很难说清谁是“大都”人。

“老北京”素称豪气,古有“燕赵多慷慨悲歌”之誉。老早已看不到这股“气”了。能感觉到的却是他们当中不少人的油滑和懒惰。

这种“人民性”,贬义地常说“八旗子弟”的品格,把问题推给了满族人。这不大公平。

明谢肇淛《五杂俎》里写“老北京”,谢是明万历时人,他以闽人看北京,倒说中了几分。抄录三则如下:

京师风气悍劲,其人尚斗而不勤本业,今因帝都所在,万国梯航鳞次毕集,然市肆贸迁皆四运之货,奔走射利皆五方人民,土人则游手度日,苟且延生而已。不知当时慷慨悲歌游使之士,今皆安在?陵谷之变,良不虚也。(“土人”者,当时的“老北京”也)

又,

燕云只有四种人多:阉竖多于缙绅,妇女多于男子,娼妓多于良家,乞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