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历史教案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中国历史 >> 中国古代史 >> 正文
陈平
没有陈平,刘邦得死几次
最新热门    
 
陈平历六任上司 为何始终位高权重成官场不倒翁?

时间:2010-12-13 12:42:39  来源:百家讲坛(蓝版)

核心提示:乡巴佬陈平年近不惑才出来打拼前途,人际关系资源相当匮乏,活动经费也捉襟见肘,再加之先后跟随的楚霸王项羽、汉高祖刘邦、太后吕雉、汉文帝刘恒等六位领导,均非吃斋念佛的良辈善主,随时随地都有可能被其中任何一只“恶虎”吞没。而陈平非但未成为虎口之食,恰恰相反,他总是与时俱进,愈来愈受到诸位老板的抬举:作为刘邦的高参十多年,他工作积极表现不俗,尤其是拿手好戏“六出奇计”,不止一次使老刘绝处逢生化险为夷,相继被授予“户牖侯”、“曲逆侯”等光荣称号;汉惠帝刘盈做傀儡皇帝期间,他稳坐左丞相之位七年;吕雉监朝之后,他担任右丞相达八年之久;老吕死后,他十分果断地与周勃联手,力挽狂澜,一举粉碎了吕氏外戚集团,拥立刘恒为汉文帝,并主动让出右丞相之位,甘居副职,后独任丞相至寿终正寝。

汉初名相陈平(来源:资料图)

本文摘自:《百家讲坛》(蓝版)2010年第三期,作者:王士学,原题:《陈平:官场不倒翁的成功学》

人在官场飘,焉能不挨刀?官场明枪暗箭的特殊生态环境,决定了做官的风险系数之高。可是,仕途有没有常青树?官场有没有不倒翁?答案是肯定的,但这样的官员如凤毛麟角,稀之又少。西汉初年的杰出政治家、谋略家陈平,堪称一枚久经暴风骤雨考验的胜利硕果。

乡巴佬陈平年近不惑才出来打拼前途,人际关系资源相当匮乏,活动经费也捉襟见肘,再加之先后跟随的楚霸王项羽、汉高祖刘邦、太后吕雉、汉文帝刘恒等六位领导,均非吃斋念佛的良辈善主,随时随地都有可能被其中任何一只“恶虎”吞没。而陈平非但未成为虎口之食,恰恰相反,他总是与时俱进,愈来愈受到诸位老板的抬举:作为刘邦的高参十多年,他工作积极表现不俗,尤其是拿手好戏“六出奇计”,不止一次使老刘绝处逢生化险为夷,相继被授予“户牖侯”、“曲逆侯”等光荣称号;汉惠帝刘盈做傀儡皇帝期间,他稳坐左丞相之位七年;吕雉监朝之后,他担任右丞相达八年之久;老吕死后,他十分果断地与周勃联手,力挽狂澜,一举粉碎了吕氏外戚集团,拥立刘恒为汉文帝,并主动让出右丞相之位,甘居副职,后独任丞相至寿终正寝。

纵观老陈同志的光荣一生,他之所以能够创造出“官场不倒翁”的人间奇迹,是因为他把“官场成功学”这门相当棘手的功课,演绎到了一个驾轻就熟、出人意料的新高度。

首先,要不甘平凡,大胆敢玩。陈平系农家子弟,父母早逝,跟着哥嫂马马虎虎过日子,可谓时运差基础弱起点低,本该老实本分地扎根农村,可他却整天不干家务,不事稼穑,像个专业知识分子一样埋头读书习文。眼看村里的同龄人一个个步入“老婆孩子热炕头”的队伍,陈平却还是“大剩人”一个,无人问津。不过也巧,好事说来就来—有个叫张负的大地主,得知陈平满腹经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