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历史教案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中国历史 >> 中国古代史 >> 正文
三国细节披露:关羽缺少
血腥政治:清太祖努尔哈
秦汉帝国的政治形态:文
走下圣坛的诸葛亮:婚姻
郑庄公的政治智慧(文史
商朝政治制度
商殷时期的政治制度
汉代政治文化中心的转移
东汉的政治概况
东汉王朝的宫廷政治(二
最新热门    
 
清初政治女强人孝庄太后竟有一位“洋义父”

时间:2011-02-24 11:06:04  来源:不详

核心提示:孝庄让顺治称汤若望为“玛法”,在满语中,“玛法”为爷爷,“阿玛”为父亲。这样,论辈分汤若望跟努尔哈赤同辈,比孝庄高一辈分。也有另一个说法,孝庄对汤若望所传播的西洋教义很感兴趣,成为他的信徒,拜他为教父(另一说义父)。

本文摘自《大清的角落:那些鲜为人知的历史碎片》,作者:王伟,出版社:电子工业出版社

孝庄皇太后无疑是彪炳清史的第一位政治女强人,这位为大清朝站稳脚跟立下不世功勋的“清代国母”,竟然称一个西洋人为义父,这在中国历史上绝对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

这个西洋人叫汤若望。他治好了孝庄侄女的病,即后来顺治皇帝的皇后(也有资料说医治的是顺治本人)。孝庄让顺治称汤若望为“玛法”,在满语中,“玛法”为爷爷,“阿玛”为父亲。这样,论辈分汤若望跟努尔哈赤同辈,比孝庄高一辈分。也有另一个说法,孝庄对汤若望所传播的西洋教义很感兴趣,成为他的信徒,拜他为教父(另一说义父)。

崇祯十七年(1644年),多尔衮率清军打进北京城,汤若望上书请求保护。多尔衮早就耳闻这个洋人是位天文学家,还精通火炮的制作。于是多尔衮对其予以特别的重视和优礼,他的教堂、三千卷书籍以及为明祟祯皇帝修订的《崇祯历书》刻版得到妥善安置。其后,汤若望几次入宫讲解历法,还献上了天文仪器和世界地图。

改朝换代,一项重要的工作是编制新历法颁行天下,代替前王朝的日历。多尔衮命令钦天监官员负责新历法的修订,他多次召见汤若望询问有关技术问题。因为汤若望曾帮助明朝制造红衣大炮对付清军,所以这期间不断有满族亲贵大臣进行阻挠。多尔衮不为所动,让坚持用大统历和回回历的钦天监官员,与汤若望共同对同年八月日食时间进行测定,并派大学士冯铨监督。统历和回回历都出现偏差,只有“西洋新法”的测算历法结果丝毫不差。于是,汤若望制作的新历得以颁行施行,清廷将新历书命名时宪历。不久任汤若望接任钦天监正,相当于国家天文台的台长。多尔衮十分尊重他的意见,特别优待他不必每日朝见,并由内廷准备三餐。清廷制造红衣大炮,汤若望也做出了一定贡献。

顺治四年(1647年),汤若望官升至四品。顺治六年,特赐北京宜武门内建立建西洋教堂并赐银一千两以供建设所需。汤开始在北京城走红。

汤若望1591-1666年),德国人,受葡萄牙耶酥会的派遣,于明天启二年(1622年)到中国传教,明清之际著名传教士。崇祯三年(1630年),汤若望到北京,进入历局成为徐光启的助手。这个洋人不仅是天文学家,在火炮制造方面也十分在行。他帮助明朝制造出威力强大的“红夷大炮”,为当时世界上最先进的武器,袁崇焕用其把努尔哈赤炸成重伤,不治而亡。明、清双方都视他为香饽饽。

顺治皇帝接触汤若望后,为他的博学所折服,对他极其崇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