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中国历史 >> 中国古代史 >> 正文
本分的蒲松龄为何在作品
古代领导“公款吃喝”:
蒙哥大汗究竟死因为何?
古代判“弑母”案:逆子
乾隆为何自认下棋摔跤书
李白为何被炒鱿鱼:自尊
为何逼武则天退位扶李显
《金瓶梅》作者兰陵笑笑
古代最大的汉奸秦桧:苟
古代官员为何给纪检部门
最新热门    
 
为何古代的“官”有着胜过神明的威势与富贵

时间:2011-04-20 12:59:48  来源:不详

核心提示:使“官”依仗制度之势而成为满身珠玉、威严如神明的“天上人”,同时把百姓摧抑成为贫寒蒙昧、没有任何政治诉求权利而只能面对柴门悲哭的“蚁民”。

本文摘自《瞭望东方周刊》2010年第14期 作者:王毅(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所研究员) 原题为:为什么“官”胜过神明

2010年12月6日下午1点,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所于建嵘教授发出一条“微博”,立时引起网上围观,一小时内被转发近两千次,并被网友评为当天“最给力微博”。这段文字是:

有一个任省级官员的同学,一次与我谈心里话说:兄弟,你总批评我们这些当官的拼命往上冲。这是因为你没有当过官,不知道当官的感觉。那种感觉真的很让人非常受用,就是不贪污受贿,那种前呼后拥,指点江山,有什么事给个眼色就有人办等等官威,也让人感到此生没有白过。而官越大,这种感觉就会越明显。

此微博又引发网友抒发各自感受的热潮,迅速涌现大量“于建嵘体”段子,比如:

有一位老爸是李刚的同学,一次与我谈心里话说:兄弟,你总批评我仗着我爸是李刚,嚣张跋扈,这是因为你没当过李刚的儿子,不知道当儿子的感觉,那种感觉真的很让人非常受用,就是不杀人不犯法,那种前呼后拥,横冲直闯的感觉,也让人感到此生没有白过。当李刚儿子的时间越久,这种感觉越明显。

有一个搞拆迁的同学,一次与我谈心里话说:哥们,你总批评我们这些拆迁的手段毒辣,那是因为你没去拆过迁,不知道拆迁的感觉,那种感觉真的很让人非常受用,就是不拆迁,那种全副武装,威风八面,让人听了拆迁两字都觉得浑身冰凉的得瑟感,也让人感到此生没有白过,而拆得越多,这种感觉越明显。

于是就有个需要解说明白的关键问题:为什么在大家身居其中的社会环境里,“官威”、“当官的感觉”、甚至辐凑于官员身边沾几分鸡犬升天的荣耀,都如此诱人、甚至成了世人竞相追捧的人生终极价值?

朱元璋立法宗旨:“官体制”比神明更崇高

中国周代以后官制的变化漫长而复杂,所以完整梳理“官威”的历史需要专门的学术工作。但如果着眼于对今天影响最大的方面---“官本位体制”与“中国走出历史三峡”究竟是什么关系?则本文可以做一个尽量简明通俗的回答。

我们对“官威”的理解不妨从朱元璋的一套法令谈起,选择这里入手是因为到朱元璋时代,中国传统政体已高度成熟,其一系列特征充分确定。

来看这个经典的法案:

《明史·礼志·三》记载,朱元璋在刚坐稳皇位的洪武二年(1369)颁布法令,命令全国各地数以千计的城隍庙(民间信仰认为城隍神掌管地方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