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中国历史 >> 中国古代史 >> 正文
处世灵活:靠三次投降成
洪承畴投降过程三个版本
罗尔纲:忠王李秀成投降
炮毙蒙哥汗:钓鱼城被女
1945年日本投降时各地的
1945年日本政府险象环生
1945年5月7日法西斯德国
腰刀行动:最后一批纳粹
抗战胜利:太和殿前日军
对石达开是否投降的看法
最新热门    
 
明知投降必死 倭寇头子王直为何仍接受明朝招降?

时间:2011-05-12 10:34:57  来源:不详

核心提示:不过,这一次,他只有华山一条路了。原因有三:其一,他相信明朝确实要通商互市了,他一生的梦想实现在望;其二,老乡的诚意,胡宗宪交好他数年,甚至答应[注: 答应,明清时对近侍太监和宫女之称。在紫禁城的三宫六院内居住着皇帝的一大群妻妾,其中地位最高的是皇后,她主治内宫,声明显赫;而地位最低的则是答应。]他的要求,派出了指挥夏正到岑港作为人质;其三,这时岑港四周皆被明军的精锐俞大猷[注: 俞大猷(1504-1580),明福建晋江人,字志辅,号虚江,少好读书,知兵法,世袭百户。举嘉靖十四年(1535年)武会试,授千户,守御金门。]、卢镗、戚继光[注: 戚继光(1528年11月12日-1588年1月5日) 字元敬,号南塘,晚号孟诸,汉族,山东登州人。明代著名抗倭将领、军事家,与俞大猷齐名。]包围,如果不上岸就意味着马上要武力对抗。

本文摘自《五十三个暴走引发的战争》,作者:王浩,出版社:南方出版社

王直是被老乡胡宗宪诱杀的。

嘉靖三十三年(1554年),东南沿海的抗倭统帅职位落到了徽州绩溪人胡宗宪的身上。和几个前任以剿为主、“四处救火”不同,胡宗宪上任后决计剿、抚并施,并把最大的目标毫不迟疑地对准了王直,面对茫茫大海,他冷静地发出这样的声音:“海上贼惟(王)直机警难制,其余皆鼠辈,毋足虑。”

同为徽州人,胡宗宪对于他的倭寇老乡有着深入骨髓的认识:王直骨子里还是一个商人,他不愿意看到自己苦心经营的海上财富梦被战火毁于一旦,更没有与明王朝[注: (1368-1644) 公元1368年,强大的蒙古帝国元终在一片的农民起义中结束。取而代之的是由朱元璋建立的明王朝,我可怜的中华民族从一个厄运又走进另一个黑暗的长夜。]彻底决裂的勇气,用招抚之计完全可行。

嘉靖三十四年(1555年),胡宗宪派特使蒋洲、陈可愿远赴日本说降王直。这是一次艰难的万里劝降,历经[注: 历经 拼音: 解释: 经历;多次经过:~劫难ㄧ小庙~百余年的风雨剥蚀,已残破不堪。-lijing]千辛万苦,两位使者成功到达日本,见到了王直。

很难想象王直第一眼见到两位朝廷特使时的复杂心情。但是很快,冰山化冻了。

除了许诺免罪,胡宗宪手中还有张王牌:王直的老母和妻儿。一上任,胡宗宪就意识到王直家属的利用价值,把他的老母妻儿从金华的监狱里释放了,安置[注: 安插-语出:元 张养浩 《朱履曲》:“那的是为官荣贵,止不过多喫些筵席,更不呵安插些旧相知。”-ancha]在干净住宅中监视居住[注: 北史·杨椿传》:“吾今日不为贫贱,然居住舍宅,不作壮丽华饰者,正虑汝等后世不贤,不能保守之,将为势家所夺。”《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