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中国历史 >> 中国古代史 >> 正文
揭秘中国历史上最有影响
中国古代性具历史悠久 
揭秘:中国历史上最后一
历史上刘备关羽张飞三人
蒙哥大汗究竟死因为何?
史上最滑稽谋反:只为在
凌迟的历史:明进士因奸
编剧们请读史料 历史上
揭秘真实历史中张飞面目
磁勺状“司南”模型不是
最新热门    
 
历史上宦官干政的始作俑者是改进造纸术的蔡伦?

时间:2011-05-14 10:25:24  来源:不详

核心提示:窦太后一掌权,蔡伦[注: 蔡伦(?- 121年),字敬仲,东汉桂阳(今湖南耒阳)人。他幼年入宫做宦官,历经和帝、安帝两朝,任中常侍、尚方令,封龙亭侯。]的春天来了,他因为害人有功而被提拔为中常侍[注: 西汉时皇帝近臣﹐给事左右﹐职掌顾问应对。中常侍是仅有虚衔的加官。西汉前期只有常侍之名﹐或称常侍郎﹐为郎官之一﹐获此号者多为皇帝爱幸之臣﹐武帝时东方朔曾为常侍郎。],随时陪在小皇帝身边,参与国家大事[注: 国家大事 拼音: 解释: 【词目】 国家大事    【读音】 guó jiā dà shì    【释义】 大事:重大事情。],俸禄两千石。东汉后来的灭亡和太监乱政有着极大的关系,而蔡伦正是后汉宦官干政的始作俑者。

本文摘自:《文史天地》2009年第7期,作者:忆江南(山东省德州市三八路实验高中),原题:《宦官干政的始作俑者蔡伦》

众所周知,四大发明是中国的骄傲,说起四大发明,就不能不提到蔡伦这个人物。作为造纸术[注: 造纸术中国四大发明之一。纸是用以书写、印刷、绘画或包装等的片状纤维制品。一般由经过制浆处理的植物纤维的水悬浮液,在网上交错的组合,初步脱水,再经压缩、烘干而成。]的发明者或改进者,蔡伦的名字可谓家喻户晓,妇孺皆知,可是却很少有人了解他的人生轨迹,而他的最后归宿则更不为人所知。

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聪明漂亮,活泼可爱,此乃人之常情,但在东汉初期的汉章帝[注: 汉章帝,公元58年--公元88年,明帝永平三年(60),立为皇太子。在位期间,行宽厚之政,除去以往一人犯谋逆等大罪则亲属皆受牵连的禁令。]时代,如果谁家的孩子是个智商高的小帅哥,父母在欣慰满足之余,却有着深深的隐忧,因为当朝天子热爱艺术(特别是书法艺术,“章草”书体就因他而得名),是个唯美主义者,喜欢派人到全国各地挑选秀外慧中的少年入宫为领袖服务,说得直接点,就是当太监。出生于湖南耒阳农民家庭的蔡伦不幸被选中了。

公元75年,十多岁的蔡伦失去了男人的命根子,流了很多血,承受了难忍的疼痛。随后,他离开生他养他的父母,被带到了几千里之外的京城洛阳,进了宫,开始了做太监的生活。所有这一切,会在一个孩子的心上留下怎样的烙印,每一个有感情的人都可以想象得到,但没有谁能够真正感受得到。

既来之则安之,小蔡伦从进宫的那天起,就决定要做一个出人头地的大太监。他勤奋工作,第二年,就当上了小黄门[注: 介绍 汉有小黄门,秩六百石,由宦者任职,侍皇帝左右,受尚书事,为关通宫内外人员。诸公主及王太妃有病时,使问之。黄门——在宫内侍从皇帝、传达沼令的官贝,为首的称黄门恃朗。]。不久,蔡伦就被提升为主管公文传达的黄门侍郎[注: 黄门侍郎是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