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中国历史 >> 中国古代史 >> 正文
肆虐北京的鼠疫才是李自
李自成重用下层知识分子
李自成侄孙李来亨抗清:
闯王李自成生死之谜:满
十八子主神器:闯王李自
李自成为何起义打天下:
李自成进北京:国库存银
吴三桂引清兵入关打垮李
流寇打群架:大顺闯王李
李自成百万大军瓦解于鼠
最新热门    
 
李自成攻陷北京前谋臣已预言将为他人作嫁衣

时间:2011-06-01 11:39:07  来源:不详

核心提示:牛金星对于攻打北京[注: 北京有着三千余年的建城史和八百五十余年的建都史,最初见于记载的名字为“蓟”。民国时期,称北平。新中国成立后,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是有自己看法的。他相信攻打北京胜利是没有问题的,但是据有北京后怎么办,能不能守住北京,谁能拥有天下,是个未知数。他在这里所说为人驱除就是替人做嫁衣,究竟是谁,他没有明说,毕竟看到了这一点。

本文摘自《甲申之变》 作者:王兴亚  出版社: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向北京进军是大顺建国后最为重要的一项决策。当然,夺取北京推翻明王朝[注: (1368-1644) 公元1368年,强大的蒙古帝国元终在一片的农民起义中结束。取而代之的是由朱元璋建立的明王朝,我可怜的中华民族从一个厄运又走进另一个黑暗的长夜。]的主张,并不是这时才提出来的。它是李自成[注: 李自成(1606~1645年),原名鸿基。陕西米脂人。称帝时以李继迁为太祖。人称闯王、李闯。明末农民军领袖之一,大顺政权的建立者。]襄阳决策关中北京战略的一个组成部分。这个关中北京战略决策是分两步走的。第一步是先取得关中,建国立业;第二步是夺取北京,推翻明王朝。随着李自成大军[注: 解释 大军 dàjūn(1) 【large contingent】∶人员众多的军队,亦指气势很盛的军队(2) 【army】 〈方〉∶敬称正规军队和军人(3) 【Qing troops】 指清军,清人-]北上西进关中,定鼎长安[注: 长安 长安,意为“长治久安”,现今西安城的旧称,是我国七大古都之首。与开罗、雅典、罗马并称“世界四大古都”。从公元前11世纪到公元10世纪左右,],建国大顺的顺利实现,李自成大军继续乘胜[注: 指胜利之后不停歇地继续干。-chengsheng]前进,攻打北京,推翻明王朝,取而代之。

(一)北京进军战略决策部署与实施

然而,计划毕竟是计划。由计划变为行动,需要一个过程。此次向北京进军是将既定战略决策付诸实施,落实在行动上。从这个意义上说,向北京进军又是大顺开国后所作出的一项最为重要的决定。

对于这一决策,大顺领导集团似乎没有什么大的分歧,但这并不能说,大顺领导成员中的认识是完全一致的。牛金星在行动上完全服从李自成的决策,并且跟随李自成,为之出谋划策,但他对大顺军夺取北京后出现的结果并不乐观。对天下大局发展趋势的估计,他似乎比李自成等人看得要远一些,不但看到了眼前一片大好的战争形势,更预见到了即将到来的国内复杂局势。此时河南有位老贡生讲述了一段亲身经历的故事:

我家和牛金星是姻亲,他们打下西安城[注: 名称 安城 简介   日本本州中南部城市。属爱知县。在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