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中国历史 >> 中国古代史 >> 正文
没有相关中国历史
最新热门    
 
周邦彦记录宋徽宗与娼妓恋爱被皇帝破格录取

时间:2011-06-15 11:31:03  来源:不详

核心提示:李师师下次就把周邦彦[注: 周邦彦(1056年-1121年),中国北宋末期著名的词人,字美成,号清真居士,钱塘(今浙江杭州)人。-zhoubangyan]的词唱给皇帝听了。皇帝听完挺高兴,对周邦彦大加夸奖,然后破格录取。周从此官位日显。显然,周密的意思是周邦彦叨了李师师的光儿。

本文摘自《文史天地》2009年第1期,作者:李金山,原题:《名人漫记帝娼恋》

皇帝与妓女恋爱,真还发生在荒唐的时代和荒唐的人物身上。此事《水浒》有载,但那是小说家言。本文虽引了不少文人记载,到底是一家言,故以野史名之。

国家老大的风流韵事,总是能引起人们的特殊兴趣。比如说皇帝后宫佳丽三千,怎么就不够他忙活的呢?或者李师师究竟身负何等魔力,竟然能够从三千佳丽手中横刀夺爱?

要搞清这些问题,恐怕真得费一番周折。道理很简单,皇帝的私生活绝无可能公开的。皇帝自己不会。李师师不会,太监当然也不会。别说太监不敢,即便他敢,也没那个机会。皇帝办那事的时候,会让太监在场吗?恐怕早打发到门外把风去了。

正如预料的那样,并不缺乏相关的记载。可问题是那些记载,往往互相矛盾。作者绘声绘色、言之凿凿,但它们的真实性,显然值得怀疑。

无论如何,来看看这些记载吧。因为除了它们,我们无可凭借。

宋人周密《浩然斋雅谈》里的记载是这样:

周邦彦(不知和周密有没有亲戚关系?)是太学生,学习生活很枯燥。抽空就去李师师那儿解闷。有次周邦彦正在李师师家里,这时候宋徽宗[注: 宋徽宗赵佶,北宋第八代皇帝(1082—1135),河北琢县人,是著名的书画家。他的书与画均可彪炳史册,其书,首创“瘦金书”体;其画尤好花鸟,并自成“院体”,充满盎然富贵之气。]来了。那个不平静的夜晚的所有动静,都让周邦彦听到啦。周邦彦爱好写作,回头就把所见所闻,全都含蓄地写进了他的词里,其中包括了“并刀如水,吴盐胜雪”等语。“并刀”是指并州[注: 并州为古州名。相传禹治洪水,划分域内为九州。-bingzhou]地方出产的剪刀,古并州以出产好剪刀闻名。语言与动静之间的关系,读者自己去体会吧。

李师师下次就把周邦彦的词唱给皇帝听了。皇帝听完挺高兴,对周邦彦大加夸奖,然后破格录取。周从此官位日显。显然,周密的意思是周邦彦叨了李师师的光儿。可是,好景不长。既而朝廷赐“酶”,所谓酺,古汉语词典上的解释是:“国有吉庆。皇帝特许臣民欢庆聚饮。”大概就是国家有了喜事,特别准许臣民们狠搓一顿。周邦彦喝了酒,来了灵感,因此又有新作问世。李师师再次把它唱给皇帝。对新词中某个词汇的具体所指,皇帝不大明[注: 1.  《诗·大雅》篇名。为周人叙述开国历史的诗篇之一。叙写周王季与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