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中国历史 >> 中国古代史 >> 正文
张鲁起义(191年)
黄巾大起义(184年)
王莽在农民起义中垮台
赤眉农民起义军首领——
李自成为何起义打天下:
“南京江面上的壮举”的
侯勉忠从起义军将领到抗
国民党海军“联荣”舰在
最后一期黄埔军校学生起
新中国建立后第一个宣布
最新热门    
 
黄巢起义为何失败:不思进取 无根据地只能做流寇

时间:2011-06-19 12:56:09  来源:不详

核心提示:发生在晚唐的黄巢起义[注: 黄巢起义。公元875年,黄巢发动起义,起义军提出“均平”的政治口号。公元881年,起义军攻下唐都长安,建立了农民革命政权,国号“大齐”,也叫“齐”。]席卷了大半个唐帝国的疆域,起义军四次渡过长江,两次渡过黄河,纵横驰骋,来去自如,以不可阻挡的气势攻克洛阳,占领长安。但建立大齐政权后,起义军首领不思进取,留恋富贵,结果被困长安。两年后无奈撤离,被唐军和沙陀军队打败。对于黄巢起义失败的原因,毛泽东[注: 毛泽东(1893年12月26日-1976年9月9日),字:润之,笔名:子任,曾用名:二十八画生、李德胜,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卓越的领导者,政治家、军事家。]一针见血地指出:“历史上存在过许多流寇主义的农民战争,都没有成功……只有彻底地克服了流寇主义,提出并实行建立根据地的方针,才能有利于长期支持的游击战争。”(《抗日游击战争的战略问题》)

本文摘自《广州日报》2011年6月16日B5版 作者:本版文字:钟葵 原题为:黄巢没有根据地只能做流寇

农民起义成败启示录

官吏贪暴赋敛繁苛 百姓不堪重负揭竿而起

唐朝后期,官僚机构[注: 官僚机构问题从一开始就在马克思主义思想中占有相当重要的地位。马克思是凭他对摩塞尔地区饥馑时期国家行政机构运转失灵的亲身体会,]膨胀,财政支出增多。因财政经费严重不足,唐王朝要求地方预征两三年的租税,使百姓不堪重负。

浙东是唐王朝财赋所出的主要地区之一,人民所受的剥削尤为严重,大中十三年(公元859年),爆发了裘甫领导的农民起义。裘甫率领起义军于咸通元年(公元860年)攻下剡县(今浙江嵊县),但没过多久就被唐军镇压。

咸通九年(公元868年),戍守桂军的八百徐泗士兵因官府不肯发兵更代,愤而杀死都将,推粮料判官庞勋作首领,结队北还。他们攻下宿州(今安徽宿县),开仓赈济贫民,随后攻占徐州,唐王朝急派十万大军前来镇压。咸通十年(公元869年),唐军占领徐州,起义军被包围,庞勋与起义军近万人战死。

裘甫和庞勋领导的起义并没有使统治者[注: 统治者 tong zhi zhe 〖the ruler〗 所谓统治者,是一个独立主权国家的最高统治者,他统治的领域具备一个国家的性质,他在同时和后世均被广泛认可。]醒悟过来。唐懿宗[注: 唐懿宗,名李漼(公元828-874年),初名温。唐宣宗长子。宣宗病死后,被宦官迎立为帝。在位14年,病死,终年47岁,葬于简陵(今陕西省富平县西北40里紫金山)。]和唐僖宗[注: 唐僖宗是唐懿宗的第五子,本名李俨,生于咸通三年(862)五月八日。懿宗病重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