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中国历史 >> 中国古代史 >> 正文
王莽代汉:一场读书人发
王莽改制及其失败
王莽篡窃帝位的历程
王莽在农民起义中垮台
王莽
王莽篡漢 新朝[公元8年
宋神宗大搞军事改革却为
真实的王莽:中国史上独
万历首辅张居正:明朝最
披露你所不知道的改革开
最新热门    
 
王莽改革激怒了谁:地主出身的起义军首领占71%

时间:2011-07-15 10:08:19  来源:不详

核心提示:地主[注: 1950年6月30日开始,我国开始了全国范围的农村阶级成分的划分。即根据当时中国的土改现状和需要,将农村阶级划分成了“地主、富农、中农、贫农、工人”。]豪强站到了王莽的对立面上,下层百姓因为民不聊生也站到了他的对立面,昔日的“大众情人”一下子变成了国民公敌。各地豪强纷纷率众起兵,反抗王莽的新政。有人统计,在起兵反对王莽的义军首领中,普通百姓出身的占29%,而豪强地主出身占71%。

本文摘自《透过钱眼看中国历史[注: 中国历史是中国各民族诞育和发展的历史。它的发达的封建社会,曾创造了同时代世界最高的文明。但是当西方某些地区跨入资本主义,特别是当西方资本主义列强入侵中国之后,中国越来越落后了。]》  作者:波音  出版:北京[注: 北京有着三千余年的建城史和八百五十余年的建都史,最初见于记载的名字为“蓟”。民国时期,称北平。新中国成立后,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航天航空大学出版社

“苍天!你已将天命授予我,但为什么不替我消灭反贼!如果是我有大错,就请用雷电击死我吧!”

如此哀号的人是西汉末年的王莽,在四周义军纷起、逼近国都时,他不知道该如何挽救自己的命运,只好率领群臣来到长安南郊,举行祭天大典,痛哭流涕地叙述自己做皇帝的委屈。

王莽不是篡夺西汉王朝[注: 汉朝是中国历史上继短暂的秦朝之后出现的朝代,分为“西汉”(公元前202年—公元9年)与“东汉”(公元25年—公元220年)两个历史时期,后世史学家亦称两汉。]政权的乱臣贼子吗?他有什么可委屈的?其实,王莽真可以算是中国古代[注: 中国古代 中国古代中国古代是指先秦至1840年鸦片战争的历史-zhongguogudai]少有的好人了,只是这个好人搞砸了事情,亲手毁灭了西汉王朝。

王莽早年丧父,好强的母亲节衣缩食,把他送到名儒陈参门下学习。王莽没有辜负母亲的期望,勤奋地钻研儒学。在圣贤之道的熏陶下,他立下宏誓大愿,要以古人为榜样,匡扶时世,做一个错误世界里正确的人。至于什么是错误,什么是正确,以古书为准。

于是,他对母亲尽孝,对长兄的遗腹子视如己出;他为人慷慨,经常周济别人;他恪守古礼,路上遇到年纪比自己大的人,一定要退避三舍,躬身等长者走过,才直起身子;每次去见师长,他都郑重其事地沐浴,然后穿戴整齐,带上礼品王莽周围的人无不夸赞这个懂事的孩子。老师和同学们也一致认为,王莽是“克己复礼”的模范人物。

在前面第四篇我们曾经说过,汉朝是名门望族垄断仕途的时代,王莽要当官,也不得不走这条门路。经伯父王凤的极力推荐,王莽渐渐步入政坛,并且给官场带来了一股新鲜空气。他精通典籍[注: 泛指古今图书。 汉荀悦《汉纪·成帝纪》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