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中国历史 >> 中国古代史 >> 正文
明朝灭亡后为何南北方“
明朝的“高考分区划线”
揭秘明朝政府突然放弃维
明朝末世奇景:1644年中
嘉定三屠真凶李成栋 死
王直为何成明朝通缉令第
揭秘:导致东汉末年天下
揭秘:明朝名臣为何逼嘉
学者:朱元璋建立的明朝
明朝“伟哥”纪事:两颗
最新热门    
 
明朝末年53名倭寇曾流窜浙皖苏三省 杀官兵数千

时间:2011-11-15 10:04:57  来源:不详

核心提示:和倭寇相比,明军虽然也是冷兵器为主,但阵中的热兵器很强大。比如火绳枪,明朝称为鸟铳,鸟铳射程远(可达300米),准度高,杀伤力大。盔甲方面,明军基本身着镶着铜钉的轻便棉甲,头戴高大的铁盔,无论是式样还是坚实程度,都远胜“裸身跣足”的倭寇。

本文摘自:《快乐老人报》2011年11月10日   原题:《53名倭寇为何能杀数千明军 》

公元1555年,在中国发生了一起战争史上罕见的事件。一股仅53人的倭寇,洗劫浙、皖、苏三省,直逼有数万明军驻守的留都南京。这股倭寇杀死杀伤四五千官兵,最后才被人数占绝对优势的明军围歼。数万明军为何如此不堪一击?

和官军相比,倭寇的武器装备[注: 武装力量用于实施和保障战斗行动的武器、武器系统和军事技术器材的统称。通常分为战斗装备和保障装备。战斗装备是指在军事行动中直接杀伤敌人有生力量和破坏敌方各种设施的技术手段。]堪称简陋。他们的主要武器是刀枪弓矢等冷兵器。至于穿戴,倭寇大多裸身而战。和倭寇相比,明军虽然也是冷兵器为主,但阵中的热兵器很强大。比如火绳枪,明朝称为鸟铳,鸟铳射程远(可达300米),准度高,杀伤力大。盔甲方面,明军基本身着镶着铜钉的轻便棉甲,头戴高大的铁盔,无论是式样还是坚实程度,都远胜“裸身跣足”的倭寇。

那为何明军打不过倭寇?答案就两个字:腐败。明朝的兵制是朱元璋一手草创的军户世袭制,军士编制在卫所中,平日屯田,战时保护地方。卫所制度[注: 卫所制度 卫所制度是明太祖朱元璋模仿北魏隋唐的府兵制、又吸收元朝军制的某些内容而制定的,是明朝军队中最为重要的一项制 朱元璋度。]本身没有问题,但到了明朝中叶,因为不堪田产被占和军饷被扣,军户大量逃亡,明初驻军高达30万的海防前线,都只剩下30%的兵员。卫所荒芜都是表象,更加致命的是因为承平已久,将领和士兵的素质都差得惊人,有的世袭将领连马匹都不会骑,连旗帜都弄不清楚。士兵则是毫无战斗力可言。卫所里的士兵年轻力壮的都逃走了,剩下的都是羸弱之辈,当然一触即溃。

而倭寇方便,由于这些人大多都是日本战国时代[注: --地图 广义的战国时代指公元前475年~公元前221 年,而实际上具体时间应该是从韩赵魏三家分晋开始算起直到秦始皇统一天下为止,即公元前403 年~公元前221年。]没有人雇佣的武士,个个武艺高强,单兵作战能力极强,而且倭寇作战勇敢,两相对比,明军当然不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