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中国历史 >> 中国古代史 >> 正文
揭秘:历代皇帝中学历最
揭秘:促成清朝灭亡明朝
揭秘清朝抗俄父子将军:
揭秘:中国历史上有多少
揭秘李淳风:传下推背图
揭秘:古代同性恋为何男
揭秘:秦始皇的异母弟弟
揭秘明代“红丸”:嘉靖
揭秘:下令用15岁少男少
揭秘:崇祯如何连番躲过
最新热门    
 
揭秘:雍正为何身为皇帝仍心灵脆弱缺乏安全感?

时间:2011-12-31 10:31:02  来源:不详

核心提示:雍正将自己所有的性格侧面都展示在世人面前。坏事做绝,也好事干尽,正所谓“誉满天下,谤满天下”。他是大清二百多年历史上性格最丰满的皇帝[注: 古时最高统治者的称号。在中国,皇帝最早是皇、帝的合称。“皇者,大也,言其煌煌盛美。帝者,德象天地,言其能行天道,举措审谛。],只是因为出于世人的偏见和历史的偏见,他才被扁平化了。现在看来,雍正的心灵孤独正是来自于世人对他的偏见。这是偏见下的压力,也是压力下的变态。变态皇帝雍正行走在正邪之间,阳光与阴影的轮替地带,一生非主流,所以才拥有那么多自相矛盾的性格侧面。

文章摘自《百家讲坛》(蓝版)2009年第10期 作者:范军 原题为《雍正为什么不高兴》

公元1723年,康熙[注: 大清圣祖仁皇帝,名爱新觉罗·玄烨(1654年5月4日-1722年12月20日),清朝第四位皇帝,也是清军入关以来第二位皇帝,年号“康熙”,通称康熙皇帝,为中国历史上的成功帝王之一。]的第四个儿子胤禛45岁。

这一年,他问鼎中国。雍正王朝开始了。

这是康熙盛世之后的中国。表面上,帝国依旧强悍无比。但是,很少有人知道,帝国的危机已是如影随形。那么,这亏空是怎么造成的,又该如何填补?依然没有人知道。雍正朝开局,繁华之下陷阱处处,帝国名声最响的那个男人面临空前挑战。

毫无疑问,这是盛世与危机并存的时代。好与坏各为里表,在这个王朝的肌腠间隐现浮沉,直将雍正缠绕窒息。雍正历史性地走到了大清朝[注: 建立过程 大清朝(公元1644年-公元1911年)清朝是由满族贵族建立的封建王朝,它是中国历史上继元朝之后的第二个由少数民族统治中国的时期,也是中国最后一个封建帝制国家。]的瓶颈部位,必须求得破解之道。

不仅如此,还应该追本溯源,厘清瓶颈的形成。这一点同样重要甚至更为重要。因为雍正困局不仅仅是结构性的、制度性的,同时也是人性之花的邪恶绽放。它是大清朝制度破局前最黑暗的时刻,人人都是欲望表达者,也都是牺牲品。包括雍正。

兄弟

雍正的兄弟们很多。但是,对雍正来说,这不是什么好事。从康熙朝一路走来,雍正和他兄弟们一直是竞争关系,你死我活的竞争。

这是亲情的异化。在权力面前,每一个人都成了武器,对付其他兄弟的武器。当康熙还活着的时候,兄弟之间的抗衡还处于平衡状态,起码表面上是这样。因为存在一个裁判者和制衡者,还因为谜底没有揭开,人人心中尚有念想。康熙不在了,谜底也揭开了,最不可能的那个人成了胜出者,人人心中的念想破灭了。这样的情况下,胜出者毫无疑问成为众矢之的,雍正这一回就发现,自己虽然成了皇帝,却也同时成为靶子,成为一人敌众人游戏的孤独者。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