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中国历史 >> 中国古代史 >> 正文
朱棣寻找废帝建文帝真的
建文帝或未葬身火海 逃
史上残忍的亲情:仁君汉
竇皇后——漢文帝后
隋文帝争养孙儿不成 积
历史探寻:靖难之役与建
明建文帝落难重庆有传说
明建文帝落难重庆有传说
明建文帝客死贵州苗区?
隋文帝:西方人眼中中国
最新热门    
 
隋文帝杨坚与明太祖朱元璋真是节俭的皇帝吗?

时间:2012-1-31 10:01:51  来源:不详

核心提示:由于中国历史上奢侈荒淫的帝王太多,因此杨坚、朱元璋穿穿旧衣,坐坐旧车,或是烧一堆绫罗绸缎,便成了黑暗中耀眼的亮点。而经史学家不厌其烦地大书特书,一再吹捧,这一亮点便无穷放大,把杨坚、朱元璋大兴土木的史实掩盖住了。

本文摘自《书屋》杂志2007年第5期 作者:梅晓东  原题为:杨坚、朱元璋是节俭的皇帝吗?

在中国古代[注: 中国古代 中国古代中国古代是指先秦至1840年鸦片战争的历史-zhongguogudai]数百个皇帝中,确有少数人崇尚节俭,如汉文帝刘恒[注: 汉文帝刘恒 汉文帝刘恒(前202年一前157年)是汉朝的第四个皇帝,高祖刘邦第三子,惠帝刘盈弟,母薄姬,初被立为代王,建都晋阳。],与皇后亲事农桑,并诏告天下,拒受贡献,在位二十四年不增宫室、车马、舆服,死前遗诏命丧事从简,其陵墓皆瓦器,不用金银铜锡为饰;南北朝宋武帝刘裕[注: 南朝宋王朝建立者。字德舆,小名寄奴。原籍彭城(今江苏徐州)。在位三年。曾祖刘混东晋时渡江侨居京口,父刘翘曾为郡功曹,早亡。],内宫无私藏,并保存在丹阳躬耕时使用的农具,以教育子女;五代后周太祖[注: 后周太祖后周太祖郭威在惩治贪官方面异常严厉。他的这些改革与整顿,为后周世宗柴荣的著名改革奠定了基础,开创了局面。对恢复农业生产,郭威也采取了有效措施。]郭威,平生好俭约,病重时屡戒后来继承皇位的侄子柴荣,他死后当穿纸衣,以瓦棺敛之,不修地宫,不置守陵人,不于墓前立石像……但有些皇帝所谓的节俭,只是表面上的,他们大规模营造宫室,耗费惊人,给百姓带来巨大的灾难。

隋文帝杨坚是以节俭著称于史的皇帝之一。史籍有关于他奉行节俭的记载:乘舆与日用之物,破损后修补再用,轻易不换新的;后宫妃嫔穿的衣服都已洗过多次;一次拉肚子,太医为他配止泻药,需胡椒粉一两,遍寻宫内而不得;以自己为榜样教育子女节俭,把自己穿过的几件旧衣服送给太子杨勇,令他“时复观之以自警戒”;即位之初,下诏犬马器玩美食不得献上;相州刺史豆卢通拍马屁献绫文布,他命堆在朝堂前烧掉,以训诫百官……但杨坚大兴土木,建造新都、行宫,却不大被人提起。

杨坚是靠阴谋诡计,矫诏掌握兵权,然后逼八岁的北周静帝宇文阐禅位于他的,坐上龙椅之后,他即将宇文阐害死,并尽诛北周皇室成员。十分迷信的他住在北周皇帝的旧宫中,不免心里发虚,认为那些冤鬼要找他算账,一有风吹草动,他便认为是闹鬼了,于是即位第二年,便以旧宫城规模太小为由,下诏在旧城西北另建新都。因他最早的封爵为大兴公,便将新都城命名为“大兴城”(今陕西省西安市),城中宫殿,也以“大兴”名之。

开皇十三年(593)二月,杨坚在大兴城住腻了,下诏在岐州(今陕西省凤翔县南)营建仁寿宫,由将作大将宇文恺设计,宰相杨素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