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中国历史 >> 中国古代史 >> 正文
古代倭寇之乱从何而起:
印度和尚达摩不是少林武
宝塔何能镇河妖:竟源自
霍元甲一生没登过擂台 
百年奥运辉煌史:1936年
为什么说成语 举案齐眉
潮汕柳氏来自山西    源
 九三学社 源自中央大学
最新热门    
 
武术源自生活:少林棍法起源于西北牧羊人?

时间:2012-4-16 11:32:21  来源:不详

核心提示:著名武术家吴图南《国术概论》一书中记述:明朝嘉靖年间,有一少林高僧智远,在西北遍访武林高手,他得知在兰州水北门(今天的永昌路北口一带)有一李姓老人是位武林高手,于是他出言相激,两人过手,智远被击倒在地。于是,智远将李氏父子请到了少林寺,后来李氏的儿子皈依佛门,取名澄慧,独掌少林十余年。这段记载,有力地说明少林棍术与甘肃地方武术鞭杆之间的关系。

文章摘自《大西[注: 明末农民起义领袖张献忠建立的农民政权。1643年在武昌初建。1644年张献忠占领成都后称帝,正式建立政权,年号大顺。]北文化苦旅》 作者:路生 出版社:崇文书局

在这里,我们一起来说一个题外话:少林棍法与西北牧羊人。

就像舞蹈来源于劳动一样,武术亦是。劳动不但推动了人类的进化,而且还创造了人类社会的一切。武术的内容非常丰富,有十八般武艺之说。棍是两头不带任何兵刃的木头,是一切武器的基础。少林僧侣们正是用这最为基本的武器来习武防身、惩恶扬善,并使棍法这一武术发扬光大的少林棍。然而,在武术界里却有东枪西棍之说,少林寺地处中原,其棍术在武林中甚至没有一个门派可以比拟。很明显,东枪西棍中的“棍”是其棍法的最早来源。

东枪西棍,少林棍法是否源起于西北牧羊人?2005年,我带着这一大胆的设想采访了马德先生[注: 德先生 即democracy。译为民主。1915年,陈独秀创办《青年杂志》,高举“民主”与“科学”这两面旗帜,批判旧文化,旧道德,掀起了新文化运动。]

家住兰州市城关区的马德先生出生于武术世家,自幼受家学熏陶,挚爱武术。经过多年潜心研究,他完成了《少林疯魔棍法阐宗》一书,对少林疯魔棍法这一武术精髓的渊源、招式、法则作了较为详尽的论述和注释。该书2003年由北京[注: 北京有着三千余年的建城史和八百五十余年的建都史,最初见于记载的名字为“蓟”。民国时期,称北平。新中国成立后,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体育大学出版社出版后,立即引起了武术界的关注。

大西北是我国古丝绸之路[注: 丝绸之路:简称“丝路”。是指西汉(前202年-8年)期间,由张骞出使西域开辟的以长安(今西安)为起点,经甘肃、新疆,到中亚、西亚,]的重要通道,也是古战场之一。民风朴实,强悍尚武,为西北地[注: 北地,指中国古代地名北地郡,其地域大致在今陕西、甘肃、宁夏一带(详细情况请参看词条“北地郡”)。-beidi]区武术的形成和发展奠定了广泛的群众基础。远古时期的大西北,地广人稀,居住在这里的人们大多半农半牧。牧羊人为不使自己和羊群受到狼虫虎豹的伤害,手中始终提着一根木棍(用西北人的话说应该是鞭杆)。上山了,羊儿吃草,牧羊人无事可做,于是便拿起手中的鞭杆练练打狼的本领,时间一久,便练成了一套棍法。于是,牧羊人也便有了武术。

&ldq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