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中国历史 >> 中国古代史 >> 正文
雅克萨之战中国没有全胜
周瑜赤壁之战大败曹操为
垓下之战项羽非放弃军队
曹操评赤壁之战:孤烧船
彭城之战(前205年)
龙湾之战:决定朱元璋与
赤壁之战谜团多:关羽等
“金门之战”引发论争 
大柏地之战:红军成立以
透过秦兵马俑看长平之战
最新热门    
 
长平之战打到第三年 秦国为何突然要与赵国讲和

时间:2012-4-21 12:52:50  来源:不详

核心提示:秦国给山东各国造成了秦国和赵国联盟的假相,用以孤立赵国。这样还不够,如果真正开战,秦国还是怕别国进来插一脚,于是秦国许给了魏国垣雍之地,告诉魏国不要插手秦、赵之事,并对齐国和燕国放出了狠话:敢管闲事儿的,揍你没商量!扫清了外围,秦国要对赵国放手一搏了。

本文摘自:《战国就是一场游戏Ⅱ》,作者: 韩单,出版: 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

赵国人进套了,秦国人该收网了。

切断太行道 上党孤立 郡守不降 换郡守 冯亭遣使献地于赵 赵国接受土地 平原君办理交接手续 赵军进驻上党,看着眼花不?我只是在简单地重复一个事实,赵国为什么能够轻而易举地得到上党?这么多繁琐的程序,通讯不发达的二千年前,做这些事情可得耽误不少时间的,这些时间里秦军干什么去了?为什么不拿下野王之后直接进攻上党?

因为,秦人在等。赵国人正式接手上党后,秦国人终于等来了下一个战争借口。

赵国军队进驻上党,脚跟还没站稳,秦国人就来了。赵国挂帅的将领是廉颇,杀奔上党而来的秦军由王龁(hé)带队。此次出征,廉颇带来了二十万赵国部队,秦将王龁军队数目不详,不过秦军攻陷上党似乎没有费什么力气,史书中仅有一句表示结果的话:(秦昭王[注: 秦昭襄王(前325年-前251年),又称秦昭王,是秦惠文王之子,秦武王之弟。前307年,秦武王死,昭襄王与其弟争位;赵武灵王立昭襄王。])四十七年,秦使左庶长[注: 商鞅变法之前,秦国有四种庶长之一,职爵一体,既是爵位,又是官职。商鞅变法之后,秦国官制仿效中原变革,行开府丞相总摄政务,左庶长便虚化为军功爵位,不再有实职权力。]王龁攻韩,取上党。几十万军队聚到一起,打一仗仿佛连个过程都没有,由此推断,上党之地并不利于防守。赵军在将军廉颇的率领下退守长平,与此同时,源源不断来自上党的难民也在长平汇合。

刚刚攻下上党的秦军没有打道回府的计划,虽然打赢了第一场,但是秦兵更加在乎的是人头的数量,很显然,秦兵手中的这些头颅还满足不了他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刚刚吃了败仗的赵军也不想这么早就回家去,丢土丢地丢盔丢甲不说,重要的是丢人啊!再说了,秦军不撤,他们更不能先撤。赵军撤到了比较利于防守的长平,就地筑起防御工事[注: 防御工事 拼音: 解释: 1. 建在防守区以外的小型防御阵地。-fangyugongshi],随后,秦军杀到长平。保守点估计,二十万赵军,二十万秦军,双方以死相拼,以命相搏,长平这个地方注定要被载入历史了。

秦军一举攻占上党,乘着这股士气,继续追击赵军,战火从韩国人的地盘上烧到了赵国。四月,王龁率军正式进攻赵国,横在眼前的是赵国名将廉颇重兵驻扎的长平。如果比较王龁和廉颇两位将军谁更能打仗的话,我认为王龁要强于廉颇,但为什么廉颇被人们评为“战国晚期四大名将”,而王龁不是呢?

这年从四月到七月,秦赵之间一共进行了三次交锋。

四月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