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中国历史 >> 中国古代史 >> 正文
明代近海繁华贸易岛屿堪
揭秘:明代老百姓纳妾需
明代趣闻:太监夜宿娼妓
明武宗的特殊癖好:与男
明代江浙百姓为何“宁遇
帝王妻出轨行为:汉成帝
古代天坛很神圣?明代开
揭秘:古代同性恋为何男
“妻后母”“娶寡妇”:
揭秘明代“红丸”:嘉靖
最新热门    
 
明代男子扮女装奸污妇女182人 明宪宗亲判凌迟

时间:2012-5-14 9:39:44  来源:不详

核心提示:在明宪宗[注: 明宪宗朱见深(1447—1487年),原名朱见浚,明朝第八位皇帝,在位23年(公元1465-公元1487),年号成化,父亲明英宗朱祁镇,]年间,有一个叫桑冲的人,他男扮女装,共奸污良家妇女182人。皇帝给予了批复,将基凌迟处死。

本文摘自《法治人生》2008年第17期,作者:夏婷婷,原题:古法透析

爱情、奸情同与情字相关,却是光明与邪恶的两极。有多少经典的爱情故事流芳百世。广为传诵,又有多少像潘金莲、西门庆这样的人遭到世人的唾弃和责骂。

自从人类进入了文明社会,法律就对奸罪做出了规定。随着具有代表性案件的发生,法律自身也在不断地进行着补充和调整,从简单到复杂,从不完善到完善。奸罪也有着它自己的发展历程。

西周

若连犯三次得不到赦免

西周时期[注: 西周时期中国历史上继商朝之后的朝代 由周文王之子周武王姬发灭商后所建立。建都于宗周(今陕西省西安市西部),由于周朝后来将都城东迁洛邑(今河南洛阳)称东周,所以称这一时期的周朝为西周。],社会文明刚刚起步,一切还处于混沌之中。法律的规定很是笼统,有时一个条文包括数种罪名,而每种罪名又没有一个确定的内涵和外延。可惜现存的关于西周的法律已经不多见了,我们只有在一些古书中才能找到它所留下的痕迹。

例如在《尚书·君陈》中有这样的记载,对于那些有损纲常礼教、扰乱风俗道德的人,连犯三次就不能得到赦免。像奸罪这样的“禽兽行”就是有损纲常礼教、扰乱风俗道德的行为,自然应包含于此。

汉代

守孝期通奸要判处死刑

奸罪在汉代得到了进一步的发展。汉律将奸罪分为通奸、强奸和居丧奸三种。

通奸是男女双方自愿的。比如嗣侯董朝,在元狩三年任济南太守时与城阳[注: 城阳镇-山东省青岛市城阳区城阳镇位于青岛市市区北端,崂山西麓,胶州湾东北岸,面积48.7平方公里,人口9.8万,辖34个行政村和1个居委会,是城阳区政治、经济、文化中心。]王的女儿私通,被判处三年徒刑;嗣侯宣生,在元朔二年与别人的妻子通奸,结果被免职。

汉律对强奸的定义为“不和谓之强”,强奸行为违背了妇女的意志,这与现代刑法关于强奸罪认定的主旨是一致的。

在为父亲或者母亲守孝期间与人通奸的叫居丧奸,要被处以死刑。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