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中国历史 >> 中国古代史 >> 正文
明清时期的造假巅峰:假
明清中国科技未获突破原
港媒:盘点三国时代出了
盘点:历史上因厚黑术而
揭秘:为何宋朝的繁荣能
盘点亡国后妃的悲惨命运
古代的特供:中国明清两
盘点中国古代十大男宠:
明清时期人们爱吃奶:豪
“扬州瘦马”:明清时期
最新热门    
 
盘点明清两朝六百年里的科举舞弊大案

时间:2012-6-6 12:30:58  来源:不详

核心提示:南北闱弊情一时流传宫禁,顺治帝即令中式举人全部入京复试,并亲自出试题。结果,黜落举人三十余名。江南考场正副主考及同考官[注: 词语释义  明、清乡试、会试中协同主考或总裁阅卷之官。因在闱中各居一房,又称房考官,简称房官。 阅卷过程 试卷分发各房官先阅,加批荐给主考或总裁。]22人,全部处死;顺天考场考官张我璞、李振邺被处腰斩。

 

 本文摘自《羊城晚报》2012年5月9日第B5版,作者:李树政,原题:明清科举的舞弊大案

《明史》卷七十记载,明代的科场考试“其贿买钻营,怀挟倩代,割卷传递,顶名冒籍,弊端百出”。明太祖朱元璋[注: 大明太祖高皇帝(1328年10月21日-1398年6月24日)为大明朝的开国皇帝,姓朱,讳元璋,汉族。是继汉高祖刘邦以来第二位平民出身的君主。]采取严刑峻法,惩治科场案犯。

洪武三十年(1397年)丁丑科会试,所录52人尽是南方士子。朱元璋却认定内中有诈,废黜全部录取的考生,且不由分说砍下考官张信蹈等人的脑袋。另一考官刘三吾,时年85岁,亦被遣戍边。

此后,永乐、宣德年间,科举取士也就顺当了三十余年。

要说大案,当数明世宗朱厚熜[注: 明世宗-明世宗(1507~1566),名厚熜。1521--1566 年在位。宪宗庶孙,兴献王朱佑杬嫡子。明武宗正德十六年(1521)四月即位,改年号为嘉靖。]嘉靖二十三年(1544年)甲辰科场案。涉案当事人位居当朝首辅,涉罪案犯累及十余人,甚至录取授职的都要追查到底。

甲辰科会试主考官张潮刚进贡院即病故,副主考官江汝壁主持试事。江串通考官沈坤、彭凤、欧阳、高节等人,徇私舞弊,录取了首席大学士(少傅衔)翟銮的两个儿子翟汝孝、翟汝俭。经殿试,翟汝孝位列一甲第三名。

事后,有人举报翟氏兄弟去年一起通过乡试,今年又一起通过会试,大有蹊跷。嘉靖帝当即派部院调查处理,不许袒护。

经审,乡试时正副主考秦鸣夏、浦应麒为讨好翟銮而录其二子;会试时副主考江汝壁等又有意把翟氏兄弟,及其受业师崔奇勋,翟汝俭的同学兼亲家焦清等四人的座位安排在一起。

考官欧阳曾为翟氏兄弟的老师,佯作避嫌,不阅他们的试卷,暗地里却帮忙辨认字迹。同考官中,彭凤录取翟氏兄弟及崔奇勋,沈坤录取陆炜,高节录取江一中。此外,高节通过校尉张岳受贿五百两银,录取彭谦。

嘉靖帝大怒,将翟銮及其二子、崔奇勋、焦清、彭凤、欧阳削职为民。江汝壁及秦鸣夏、浦应麒无受贿情节,各杖六十,革职闲住。沈坤及陆炜、江一中未见贿赂罪行,情节较轻,留用供职。

高节、张岳二人有受贿罪行,发配充军,彭谦则削职为民。负责会试纠察的监察御史[注: 监察御史是官名。隋开皇二年(公元582年)改检校御史为监察御史,始设。唐御史台分为三院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