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中国历史 >> 中国古代史 >> 正文
万岁并非皇帝专利 北宋
古代绝色男子:既是皇帝
唯才是举的英雄曹操:连
傻子晋惠帝不希望饿死人
古人也曾醉
古人也时尚:西王母穿豹
太平天国干的事无法想象
史上伤亡最大的战争:太
古人也讲究全民健身:孔
古代奇特民俗揭秘:曾经
最新热门    
 
死人也会报仇:战国名将吴起临死设计报杀身之仇

时间:2012-6-24 12:21:37  来源:不详

核心提示:吴起眼看无路可逃,就扑在楚悼王的尸体上,刺杀吴起的人便难免刺坏了楚悼王的身体。楚太子即位以后清查这件事情,把误伤楚悼王尸体的人全部诛杀,因此牵连灭族的有七十多家。

本文摘自《影响中国的85位名臣》,作者:高鹏,出版社:华艺出版社

最卓越的战争大师

卫国人吴起是一个才华横溢而又过于情绪化的人,年轻的时候因为别人嘲讽便挥刀杀人,而且一杀就是三十多个。在鲁国发展时,他不惜杀妻以示对鲁国的忠诚,谁知换来的仍是猜疑。

在魏国,吴起的才华终于得到了发挥。魏文侯[注: 魏文侯(?~前396),名斯,是魏武侯的父亲,魏国百年霸业的开创者。   魏文侯在战国七雄中首先实行变法,改革政治,奖励耕战,]死后,他曾经十分接近魏相之位,然而战国四公子[注: 战国末期,秦国越来越强大。各诸侯国贵族为了对付秦国的入侵和挽救本国的灭亡,竭力网罗人才。他们礼贤下士,广招宾客,以扩大自己的势力,因此养“士”(包括学士、策士、方士或术士以及食客)之风盛行。]之一的孟尝君[注: 孟尝君(?-前279年):妫姓,田氏,名文,中国战国四公子之一。齐国宗室大臣。其父靖郭君田婴是齐威王幺儿、齐宣王的异母弟弟,]来到魏国,轻易夺取了相国的宝座。孟尝君死后,因不善于勾心斗角,吴起最后不得不逃离魏国,辗转来到楚国。

在楚国,他官居相国,并大力改革,让楚国气象一新。可惜支持他的楚悼王死得过早,楚悼王尸骨未寒,吴起就被楚国的政敌射杀了。

败尽家产始学兵

吴起年少时家境很不错,他一直想当官,为此花光了家里的积蓄。乡里人觉得吴起自不量力,嘲笑他是个败家子。吴起本来就窝了一肚子火气,气愤之下,把嘲讽他的三十多个人都杀了,不得不离开卫国逃亡。

吴起逃跑之前向母亲告别时,咬了自己的胳膊一口,发誓说如果不能当上一国之相,就绝不返回家乡,然后就到鲁国,拜在孔子学生曾子的门下。不久他的母亲死了,吴起记着自己的誓言,始终没有回家,讲究孝道的曾子因此鄙视吴起,把他赶出师门。

走投无路的吴起开始学习兵法,并在鲁君那里觅得一职。后来齐、鲁两国交战,吴起想担任大将,但因其妻子是齐国人,引起了鲁国人的疑虑;一心想成为大将的吴起,竟然手刃其妻子。

吴起成为大将后,率军击败了齐国。不料鲁国国君是个没有度量、不懂用人的人,他听信手下关于吴起人品不佳的话,不顾吴起刚为鲁国打了胜仗,竟将吴起给辞退了。就这样,吴起两手空空地离开了鲁国。

创业扬名在魏国

离开鲁国之后,吴起听说魏文侯正在招聘人才,马上前去应聘。魏文侯向他的得力大臣李悝询问吴起是否真有才华,李悝说:“吴起这个人既贪财又好色,个人道德败坏,但他确实是一员大将,即使齐国的名将司马穰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