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中国历史 >> 中国古代史 >> 正文
汉武帝为何不容出现权力
汉成帝为讨赵飞燕姐妹欢
历史上最荒唐的短命皇帝
中国越是有作为的皇帝为
皇帝为何不容臣子结党:
晋惠帝并非“白痴”:性
汉武帝为何整死忠于自己
揭秘皇帝为何爱宠爱无知
万历皇帝为何在恩师张居
汉朝皇帝为何多双性恋:
最新热门    
 
汉惠帝为何放过吕后姘夫:心爱的太监向其求情

时间:2012-6-30 22:44:49  来源:不详

核心提示:朱建就对他说:“皇上心慈手软,只要你哀求他,皇上一定不会轻易杀人的,只要审食其活下来,他一定会感激你,太后也会喜欢你的,这样你就有前途了。”后来在那个太监的求情之下,仁慈的惠帝终于放出了审食其。

本文摘自《历史密码Ⅱ》,作者:孙建华,出版:中国工人出版社

皇帝的迎娶历来是一件关系皇帝个人幸福、国家社稷安危的大事。在皇权专制的封建社会[注: 封建社会是分封制定义的一种社会制度。这种制度下,国王向各类封建领主授予采邑,而封建领主向国王效忠,从而形成了一种金字塔式的国家治理结构。]里,由于权力的过分集中和政治斗争的残酷,不知有多少红颜丧尽青春,即使是皇帝本人,也常常在[注: 常常在(?—?),康熙帝嫔妃之一。葬清东陵之景陵妃园寝,其余不详。]这种不正常的婚姻状态中苦苦挣扎,根本没有爱情和幸福可言。西汉的第二个皇帝汉惠帝[注: 刘盈(前211年—前188年),西汉第二位皇帝(前195年—前188年),汉朝开国皇帝刘邦的嫡子(次子),母亲吕雉,在位7年,死时年仅24岁。]刘盈,他的爱情和婚姻就是母亲一手操办的结果。

太后的丑行

汉高祖刘邦[注: 汉高祖-汉高祖刘邦(前256—前195),字季(一说原名季),沛县丰邑中阳里(今江苏丰县)人,起兵于沛(今江苏沛县)。汉族。]自布衣提三尺剑,斩白蛇起义,历经十数年最终取得了天下。血雨腥风十几年历程,皇后吕雉发挥了重要作用。刘邦病死之时,太子刘盈只有16岁,经历了激烈的太子之争后,在母亲吕后的支持下,刘盈终于即位为皇帝。刘盈生性软弱谦和,而母亲太后吕雉却泼辣凶悍,加上她长期的政治斗争经验和雄心勃勃[注: 雄心勃勃 拼音: xióng xīn bó bó 简拼: xxbb 近义词: 雄心壮志、野心勃勃 反义词: 万念俱灰 用法: 主谓式;作谓语;含褒义 解释: 勃勃:旺盛的样子。]的政治野心,在太后的职位上她更加如鱼得水,渐渐掌握了朝政大权。吕后不但要控制朝政,她还想把皇帝、自己的儿子也控制在自己的手中,这样她才能为所欲为地达到自己的目的。

就在这时候却发生了一件事,使吕太后寝食难安。汉惠帝抓了一名诸侯审食其,并以欺君罔上的罪名判处他死刑。这个审食其本来并不是什么功绩显赫的人物,官职也很一般,皇帝要判他死刑本来无可厚非。但是这件事却在宫廷里面引起了一阵轩然大波,甚至太后都出面为审食其求情,并且直接导致了太后吕雉为皇帝安排结婚成家。

原来这个审食其和吕后具有不一般的关系,他是吕后的姘夫。当年,吕后嫁给刘邦以后,刘邦就陷入了楚汉争霸的不停争斗之中,而且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都屈居下风,刘邦落魄的时候,自己的父亲和妻子吕雉都落入项羽手中做了人质。在楚军大营中,吕雉一关就是很长的时间,她孤立无援,常常觉得很孤单,久而久之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