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中国历史 >> 中国古代史 >> 正文
南北朝时北凉乱伦成风 
南北朝“宇宙大将军”下
魏晋南北朝的史书里怎么
刘宋皇帝刘俊的荒淫事:
魏晋南北朝时的“禅让”
荒淫北周宣帝:同时立好
喜好裸露上半身只穿内裤
荒淫的北齐武帝:结婚当
荒淫皇帝朱厚照:训练各
隋朝皇宫荒淫事:宣华夫
最新热门    
 
荒淫南北朝:前凉王张祚霸占先王庶母与妻女三代

时间:2012-7-9 22:01:18  来源:不详

核心提示:张祚是一个野心勃勃之人,为了能问鼎至高权力,便与庶母马太后勾搭成奸,即位后不久,张祚便一脚踢开了马太后,把张重华[注: 张重华(1940年—),男,汉族,浙江绍兴人。上海医科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院长、教授、中医主任医师。出身于医学世家,其祖父张爱白在当地享有盛名,被收入绍兴名医谱。]的妻子裴氏、未出嫁的女儿以及父亲张骏的后宫女子全部霸占。

本文摘自《历史上那些帝王们》,作者:刘继兴 刘秉光,出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出版社

历史浩瀚,无奇不有。在中国皇帝的非正常死亡中,若论离奇,要说窝囊,前凉的张祚、东魏的高澄、大辽的耶律璟[注: 辽穆宗耶律璟(931—970),曾经改名为明,小字述律,是太宗的长子,母为靖安皇后萧氏。即位前封寿安王。天禄五年(951年)世宗被察割等人所杀,时璟随征在军中,诛察割,即帝位。]榜上有名。这三位生于乱世的帝王,没有死在黄沙漫卷的疆场之上,没有死在手握重权的将官手里,而是一个个死在了整日与锅碗瓢盆打交道的厨子的菜刀之下,这不能不说是历史对他们荒淫残暴人生的莫大嘲讽。往事越千年,时至今日,再次读到那段血腥的历史,再次浏览他们的所作所为,仍让人感到骨鲠在喉。

张祚(?~355年),字太伯,甘肃平凉人,十六国时期前凉文公张骏的长子,桓公张重华的异母哥哥。因为不是嫡出,张祚只能极不情愿地对异母弟弟张重华俯首称臣。张祚是一个野心勃勃之人,为了能问鼎至高权力,便与庶母马太后勾搭成奸,即《晋书》中提到的“烝重华母马氏”。张重华死后,年仅十岁的儿子张曜零即位,是为哀公。张祚以伯父身份辅政,并任持节、督中外诸军、抚军将军[注: 抚军将军,三国魏晋南北朝时期的官名。-fujunjiangjun],自恃手握兵权而专横霸道,气焰嚣张于朝野。前凉建兴四十一年(353年)十一月,张祚在情妇马太后的暗中支持下,废掉张曜灵,自称大将军、大都督、凉州牧、凉公。建兴四十二年(354年)正月,张祚自称凉王,改元和平,“置百官,郊祀天地,用天子礼乐”,成为前凉的新一代国君。

张祚虽然“博学雄武,有政事之才”,但为人却荒淫至极。即位后不久,张祚便一脚踢开了马太后,把张重华的妻子裴氏、未出嫁的女儿以及父亲张骏的后宫女子全部霸占,“又通重华妻裴氏,自阁内媵妾及骏、重华未嫁子女,无不暴乱”,其破坏人伦之行径令“国人相目”。

和平二年(355年),河州刺史张瓘起兵攻讨张祚,扬言要废掉张祚,重立张曜零为凉王,张祚听说后立即派人将张曜零杀害,埋之于沙坑。闰九月,张瓘与宋混、宋澄兄弟里应外合,很快就攻破了前凉都城姑臧。震惊之余,张祚“按剑殿上,大呼,令左右死战”,但众人“莫有斗志”,军兵、百姓皆袖手旁观。这时,心腹赵长也背叛张祚,一戟刺伤张祚的额头。情急之下,张祚仓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