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中国历史 >> 中国古代史 >> 正文
哪个王朝因皇帝个个荒淫
明成祖迁都北京后 哪个
古代为何每个朝代都有一
揭秘:历史上哪个皇帝与
揭秘:中国哪一个朝代的
中国历史上哪个朝代的男
中国古代哪个皇帝用女人
争夺向明朝朝贡权:日本
中国历史上哪个宦官被正
中国历史上公然宣布与贪
最新热门    
 
哪个朝代被史学家称“中国史上最大的太监帝国”

时间:2012-8-28 12:23:49  来源:不详

核心提示:史学家们称明朝为“中国历史[注: 中国历史是中国各民族诞育和发展的历史。它的发达的封建社会,曾创造了同时代世界最高的文明。但是当西方某些地区跨入资本主义,特别是当西方资本主义列强入侵中国之后,中国越来越落后了。]上最大的太监帝国”。

本文摘自:《性的历程:从两宋到明清》,作者:王威,出版:湖北人民出版社

明代的宦官用事最久,握有的权力极大,因此,史学家们称明朝为“中国历史上最大的太监帝国”。

明朝宦官总数最多时达到十万,这是一个空前、也是绝后的数字。为什么会需要这么多宦官,国家机构又是如何容纳数目如此庞大的宦官的呢?

我们先来看看明朝宦官的机构,共有二十四衙门[注: 二十四衙门是明代宦官体制,是宦官伺奉皇帝及其家族的机构。内设十二监,四司,八局,统称二十四衙门。十二监:司礼监,内官监,],即司礼等十二监,惜薪等四司,兵仗等八局;另有内府供用诸库,甲字等十库,御酒、御药等房,盔甲、安民等厂,提督东、西厂,京营。二十四衙门的太监还常被派充任外地守备、织造、镇守、市舶、监督仓场、诸陵神宫监,以及监军、采办、粮税、矿税、关隘等使。

本来明代的司法机关在权力方面做得很不错,有刑部、大理寺、都察院,习称三法司,各司其职、互相牵制。但是,明代司法大权基本上都被宦官侵夺。那么,宦官集团是怎么达到这一目的的呢?

其实最初明太祖设立司礼监的时候,二十四衙门的地位并不高。但是在宣德年间,司礼监首领太监获得了“批红”。所谓“批红”,就是内阁大学士[注: 官名 唐代有宏文馆学士、集贤院学士,为掌文学著作之官,尝以宰相兼领、知馆、院事,称大学士。 历史 宋沿之,对学士中资望特高者,加‘大’字。]代皇帝拟出对大臣章表的批复意见,然后皇帝参照内阁大学士的意见,用朱笔批出最终决定。

随后,宦官的机构立马膨胀,逐渐完备起来。司礼监的最高长官是掌印太监,只有一人。下设秉笔太监几人,专管批红。秉笔太监中有一名负责管理东厂,称“提督太监”,位居其他秉笔太监之上,称为次辅。司礼监下设文书房,由掌房十员组成。

有了“批红”,就等于是掌握了皇权,因此到了明末,整个士大夫集团被宦官集团吃定了的原因便在于此。

《明史·刑法志》上说:“廷杖、东西厂、锦衣卫、镇抚司狱是已。是数者,杀人至惨,而不丽于法。”

廷杖通常是由司礼监太监监督执行,锦衣卫行刑。据史书记载,行刑锦衣卫视司礼监太监的站立姿势来决定行刑的轻重,如果司礼监太监两只靴尖朝外成八字形,则行刑用力轻;如果两只靴尖向内对齐,那么下手就重,受刑之人难逃一死。清代史学家赵翼就说明中叶后大臣上朝前&ldquo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