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中国历史 >> 中国古代史 >> 正文
清朝为何下令汉族人剃发
清朝后宫嫔妃的避孕奇招
清朝中期皇帝亲自抓旗人
中国古代同性恋之最:清
魏晋南北朝的史书里怎么
揭秘:清朝太监“当面申
康熙朝的废太子胤礽被亲
明朝的王爷们怎么“创收
18世纪越南海军的中国志
清朝如何对
最新热门    
 
清朝的秘密建储制度发明人是康熙而非雍正

时间:2012-9-23 16:23:35  来源:不详

核心提示:至迟于五十六年底,康熙帝经过反复比较,最终属意于皇十四子允禵。为了吸取两立两废皇太子的教训,康熙帝决定在册立之前,不再公布储君人选,实行秘密建储。

本文摘自《中国文化[注: 中华文化,亦叫华夏文化、华夏文明,即汉族文化,汉文化。且流传年代久远,地域甚广,以文化圈概念亦被称为“汉文化圈”。中国文化不但对韩国、日本,]报》2012年09月10日第7版,作者:杨珍,原题:康熙晚年的秘密建储计划

今北京昌平区有个郑各庄,清代称郑家庄。乾嘉时期的礼亲王昭梿曾写道:“理亲王府在德胜门外郑家庄,俗称平西府。”他说的这个理亲王,即康熙帝之孙、废太子允礽的长子弘晳。有清一代,王府建在城外,仅此一例。追溯郑家庄王府的历史,要从允礽谈起。

防范废太子复立成为心病

康熙五十一年(1712年)十月,皇太子允礽第二次被废黜。直至10年后康熙帝病逝,清廷未再册立储君。其间,诸皇子图谋储位,拉党结派,争斗愈演愈烈,极大地牵制了康熙帝晚年的精力,对朝政产生了不利影响。

康熙五十四年夏,准噶尔部突袭哈密,清廷调兵遣将,西征之役拉开帷幕。被软禁于紫禁城内咸安宫的废太子允礽认为,这是自己再次复立的机会。当时恰逢他的嫡福晋瓜尔佳氏患病,医生贺孟頫时常前来诊治。允礽遂以矾水亲笔作书,让贺孟頫送与镇国公[注: 简介镇国公,又称承恩镇国公。 内容 清朝宗室、觉罗、外藩爵位,为第七等爵,次于固山贝子、高于辅国公。为入八分公。-zhenguogong]普奇,嘱托普奇保举他带兵西征。此事很快被告发,除允礽外涉案者均受惩处,但他仍未死心,继续寻找复立之机。

此时朝中不断有大臣奏请立储,康熙五十七年,满洲正红旗[注: 正红旗,位于今内蒙古乌兰察布盟东部,清代八旗之一。建於1601年,因旗色为红纯红而得名。-zhenghongqi]人、翰林院检讨[注: 官名。掌修国史,唐宋均曾设置,位次编修。明清属翰林院,从七品,常以三甲进士出身之庶吉士留馆者担任。]朱天保上密折请求复立允礽为皇太子。康熙帝亲自审讯后,命将朱天保押至平则门(今阜成门),在其父朱都纳看视下正法。此前,虽然不断有大臣奏请立储,但均未提出储君人选。朱天保指名复立,康熙帝深为震动。他感到,废太子在朝中仍有一定影响力,对皇权的稳固是潜在威胁。3年后,汉族大学士王掞再次密奏建储,虽然未提出储君人选,康熙帝却勃然大怒,称王掞等“以朕衰迈,谓宜建储,欲放出二阿哥,伊等借此邀荣,万一有事,其视清朝之安危休戚,必且谓与我汉人何涉……”如何防范允礽复立,成为康熙帝晚年的一块心病。

朝中部分大臣此时仍看好允礽,这同其子弘晳有一定关系。允礽嫡福晋瓜尔佳氏不曾生子,侧福晋李佳氏所生长子早卒,她生的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