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中国历史 >> 中国古代史 >> 正文
西晋丑女皇后贾南风为何
秦始皇为何残暴无情?小
爱妃死后顺治为何要跑到
传统婚礼新娘为何盖红盖
康熙的儿子们为何都薄情
乾隆帝为何喜好微服冶游
近臣公开贩卖皇帝私生活
唐代宗派人暗杀宦官李辅
古代为何午时三刻杀犯人
秦桧为何受赵构信任?危
最新热门    
 
清朝为何下令汉族人剃发:明朝降臣极力推动

时间:2012-9-18 12:09:00  来源:不详

核心提示:前脑剃光,后脑留辫,本是东北满族的习俗。让人匪夷所思,奏请强令汉族剃发的,倒是身为汉人的明朝降臣孙之獬。

(明清发法式演变 资料图)

 

本文摘自:中新网,作者:陆茂清,原题:明朝降臣奏请令汉人剃发

近年以清朝为背景的内地影视日益见多,屏幕上男子脑后都拖着一条长辫,社会戏称为“辫子戏”。对于这条辫子,不知底细者讨厌其难看、累赘,识者知是满清逼迫汉人臣服的标志。

前脑剃光,后脑留辫,本是东北满族的习俗。让人匪夷所思,奏请强令汉族剃发的,倒是身为汉人的明朝降臣孙之獬。

孙之獬是山东淄川大庄村人,明朝天启年间进士,由检讨迁至侍讲。当时正是宦官魏忠贤[注: 魏忠贤(1568年-1627年10月19日),原名魏四,入宫后改名李进忠。由才人王氏复姓,出任秉笔太监后,改名忠贤,表字完吾。]专权乱政时期,党羽遍朝,性好趋炎附势的孙之獬成了“阉党”中人。崇祯登位,捕办魏忠贤,清除“阉党”,孙之獬被削职为民,由此对朝廷心怀怨恨。

清军入关[注: 崇祯十七年(1644年)李自成进北京之初,曾命吴三桂之父吴襄写信,由他派人至山海关招降吴三桂,并以银四万两犒吴军;另派将率二万农民军代吴守山海关。]后一路攻入山东,在老家当了百姓的孙之獬有心投靠,与家人奴仆一道穿起了满人服装。这事传到了清宫里,顺治皇帝为收揽人心,令将孙之獬召来北京[注: 北京有着三千余年的建城史和八百五十余年的建都史,最初见于记载的名字为“蓟”。民国时期,称北平。新中国成立后,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着实夸奖了几句,封为礼部侍郎。

孙之獬喜不自胜,据《清朝野史大观》载,不久他就演出了巴结新主的“精彩”一出。

时顺治皇帝因天下未定,还允许明朝降臣仍穿着汉族衣冠上朝,但满、汉大臣各站一班。这一天孙之獬“标异而示亲”,上朝时变得“焕然一新”,从头到脚满官装束,沾沾自喜挤进了满班里。

满族大臣自以为高汉官一等,斥责孙之獬“非我族类,其心必异,不受”,结果你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