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中国历史 >> 中国古代史 >> 正文
近臣公开贩卖皇帝私生活
中国古代如何“扫黄”?
解密:乾隆被为什么被传
康熙朝的废太子胤礽被亲
康熙朝最大的高干子弟索
康熙皇帝盛赞郑成功是明
阎崇年:康熙之所以是千
明亡后崇祯儿子流浪江南
有此一说:康熙遗诏是假
康熙皇帝的美食轶事:生
最新热门    
 
康熙的儿子们为何都薄情:父亲残酷无情刺激幼子

时间:2012-9-1 11:43:22  来源:不详

核心提示:康熙的冷酷,深深地刺激了皇子们幼稚的心灵。

本文摘自:《老年生活报》2012年8月31日第6版,作者:梁亚寿,原题:《康熙之子为何薄情寡恩》

康熙二十六年(1687年)六月,康熙帝亲自为太子胤礽选定了师傅:詹事府詹事汤斌、詹事府少詹事耿介、吏部尚书[注: 吏部尚书,中国古代官名,六部中吏部的最高级长官,相当于今日的铨叙、人事部长,雅称大冢宰。-libushangshu]达哈塔。三位皆为饱学之士,能被皇帝亲点为太子的师傅,自是荣耀无比。但是,结果大大出乎他们的预料。三位师傅第一天上课,就遭到康熙的羞辱。没等师傅开口,康熙就当着太子胤礽的面考问汤斌、耿介书经中的典故,又叫他们背诗,二人典故答不出来,诗又背不全,在自己的学生面前,颜面扫地。

在康熙眼里,这些师傅不过是自己的奴仆,根本无须顾忌他们的尊严。所以,上行下效,太子胤礽也没把师傅放在眼里。每日上课前,老师要先给自己的学生下跪,行君臣之礼。上课的过程之中,老师每当与学生说话,都必须先下跪。学生背书时,老师要一直跪着,学生背诵完毕,老师方可起来。

师傅们中,遭遇悲惨的要算是徐元梦[注: 徐元梦(1655年-1741年),字善长,号蝶园。姓舒穆禄。满洲正黄旗人。 康熙十二年进士,选庶吉士,散馆改户部主事。]了。徐元梦是一位文人,由于不能挽弓射箭,便遭到康熙的责骂。徐元梦为自己辩解了几句,康熙勃然大怒,立即命人将徐元梦按倒在地,当着皇子们的面,一顿板子,打成重伤。这且不算,康熙还下令抄了徐元梦的家,而且要把徐元梦的父母发配到黑龙江去。康熙的残酷无情,似乎到了极点,当夜又派两名御医去给徐元梦治伤,为的是不耽误皇子们的学业,命令徐元梦不许在家疗伤,第二天必须照常进宫给皇子们上课。

康熙的冷酷,深深地刺激了皇子们幼稚的心灵。康熙二十九年(1690)七月,康熙帝第一次亲征噶尔丹。途中,康熙突然发起了高烧,心烦意乱之中思念起自己的儿子,命皇太子[注: 引言 皇帝之子中经皇帝指定为继承人者的封号。“太”者,大也。在中国汉朝时期,诸侯王的正式继承人亦称“太子”。汉以后,亲王正式继承人改称“世子”。]胤礽、皇三子胤祉前来看视。不料面对疾病缠身的父皇,胤礽既无伤心忧戚之色,又无关切问候之语。康熙算是领教了这个儿子的冷漠。

皇子中不讲亲情友情的不止太子一个,皇长子胤褆的凶恶残暴,较之胤礽更加过分。胤礽被废,胤褆竟然向父皇表示,诛杀胤礽不必出自父皇之手。康熙闻言,大吃一惊,深感这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