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中国历史 >> 中国古代史 >> 正文
唐朝如何判处交通肇事:
唐朝已有离婚协议书:妇
奸相严嵩贪父子贪污了多
细数唐朝歌坛实力唱将:
为何有“脏唐”之说?唐
中国二十个末代皇帝的命
“吃货”悲喜剧:唐朝官
唐朝哪位公主自编“性骚
唐朝离婚率为什么居高不
唐朝为何爱铸造“大钱”
最新热门    
 
唐朝奸相李林甫的升官术:懂得如何讨领导喜欢

时间:2012-10-6 12:51:43  来源:不详

核心提示:李林甫为人奸猾,结交宦官和后宫嫔妃,请他们暗中窥察玄宗的行动。有了这层关系,李林甫每次上朝奏事,所说内容常常正中玄宗下怀,由此博得领导欢喜。同时,李林甫特别重视与玄宗当时最宠爱的武惠妃搞好关系,专门托宦官转告武惠妃,说自己一定会尽力保护她的儿子寿王李清。

本文摘自《先打交际》2008年第11期,作者:李伟明,原题:《李林甫的升官术》

要时刻记着,拍马是为了骑马。

唐玄宗李隆基[注: 唐玄宗-唐玄宗李隆基(685年-762年),大唐皇帝(712年—756年在位);李隆基为睿宗李旦第三儿子,庙号“玄宗”,又因其谥号为“至道大圣大明孝皇帝”,故亦称为唐明皇。]是历史上的知名皇帝,曾经任用过多个知名宰相,如姚崇、宋璟、张说、韩休、张九龄等,李隆基前期所取得的政绩,与他们的辛勤工作分不开。而促使李隆基从明君转变为昏君的,也是一个知名宰相,这就是“口有蜜,腹有剑”的李林甫。

他是怎么升官的?李林甫为人奸猾,结交宦官和后宫嫔妃,请他们暗中窥察玄宗的行动。有了这层关系,李林甫每次上朝奏事,所说内容常常正中玄宗下怀,由此博得领导欢喜。同时,李林甫特别重视与玄宗当时最宠爱的武惠妃搞好关系,专门托宦官转告武惠妃,说自己一定会尽力保护她的儿子寿王李清。武惠妃被他的一片“忠心”感动了,于是吹了一下枕边风,李林甫就被提拔为黄门侍郎。很快,唐玄宗又任命他为礼部尚书、同中书门下三品[注: 同中书门下三品,唐朝初年,唐太宗以中书省、门下省、尚书省三省综理政务,共议国政。中书令、侍中、尚书仆射分别为三省长官,并为宰相。],也就是登上宰相之位了。

宰相李林甫仍然常常用金钱贿赂唐玄宗身边的人。而对于朝中能力较强的人,则想方设法打压。有一次,唐玄宗在看戏时,远远地看到兵部尚书[注: 兵部尚书,别称为大司马,统管全国军事的行政长官,明代正二品,清代从一品。相当于现在主持中央军委日常工作的军委副主席兼国防部长。]卢绚,对他的风度颇为赞叹。李林甫很快获取了这么一个细微的信息,生怕卢绚得到提拔,连骗带吓让卢绚主动要求退居二线,改任“非领导职务”。

李林甫坏事做绝,却得以善终,死在宰相任上。老李家的江山已被他搞得一塌糊涂,李隆基却还不醒悟,把李林甫当做“哥们”看待,在李林甫病危时还执意要亲自前往探望,真是可笑复可叹。

李林甫最大的“成功之道”,就是懂得如何去讨领导喜欢。今人“佩服”不已。马屁不是那么好拍的,还要看领导的心情,搞清楚领导的心思。否则,便很有可能弄巧成拙,拍到马腿上。领导最近在想什么,领导现在的心情怎么样,这事谁最清楚?当然是不离领导左右的“身边人”。李林甫正是充分认识到了这一点,始终和领导身边的人搞好关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