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中国历史 >> 中国古代史 >> 正文
中国古代高考如何严惩作
南明并非“小朝廷” 大
中国历代帝王的30个惊人
中国古代五支精锐军队:
18世纪越南海军的中国志
史海钩沉:中国历史上究
史海钩沉:中国历史上结
揭秘:中国历史上因脚趾
揭秘中国古代盗墓贼的第
中国历史上唯一一位拿所
最新热门    
 
中国二十个末代皇帝的命运:唐朝皇族被杀断种

时间:2012-7-7 12:20:13  来源:不详

核心提示:朱晃还在名叫朱全忠[注: 基本资料姓名:朱全忠生卒:852年—912年描述:原名朱温,称帝後改名朱晃。籍贯:安徽砀山个人概述家世为儒,祖朱信,父朱诚,皆以教授为业。]的时候,就嗜杀成性,他在强迫唐昭宗迁都洛阳时,路上将昭宗的二百个随从人员全部杀死。随后,又将昭宗杀死。为了骗人,又假意立了十三岁的唐系太子李祚当了皇帝,即昭宣帝。朱全忠几乎天天杀人,借个酒宴或说句玩笑话就可笑嘻嘻地杀死几十人。

本文摘自《文史天地》2005年第1期,作者:毛志成,原题:《中国二十个末代皇帝[注: 末代皇帝特指清朝,乃至中国封建时代最后一个皇帝:溥仪。曾有同名电影演绎了溥仪的一生。 生平简介溥仪(1906一1967),中国清朝末代皇帝,伪满洲国皇帝。]的命运》

在世界历史上,中国是朝代数量最多、更替最频的国家。因之,末代皇帝也就有长长的一大串。

中国的封建社会[注: 封建社会是分封制定义的一种社会制度。这种制度下,国王向各类封建领主授予采邑,而封建领主向国王效忠,从而形成了一种金字塔式的国家治理结构。]最漫长。因其漫长,从某种意义上说可以称之为“具有特殊的超稳定性”。但这种“超稳定性”,又恰恰伴之以内部的混乱和动乱,相互推翻的事从来相继不断。一方面是“稳定”而一方面是“频乱”,时时出现“你死我活”式的恶性变革,这实在是一件值得深思的事。

每一个朝代的“王”,或曰“皇帝”,一开始“创基”时大都有一点本领或业绩。到了末代的“王”或“皇帝”,就成了这样那样的可怜虫。他们到死,也不会有所感悟,找不出颇具理性的原因。这就需要后人即今人替他们做一点应有的思考。他们的行状,当然只限于中国历史[注: 中国历史是中国各民族诞育和发展的历史。它的发达的封建社会,曾创造了同时代世界最高的文明。但是当西方某些地区跨入资本主义,特别是当西方资本主义列强入侵中国之后,中国越来越落后了。]上的事。

夏启

从某种意义上说,夏朝的启应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王。他的父亲禹因治水有功,只是被部族推举为带有不固定性的首领,只有到了他儿子启才是确立了国号“夏”且有血缘承袭性的王。夏启一开始也曾仿效他父亲的艰苦朴素之风,吃粗食,卧蒿褥,兼之敬老爱幼,且又多建战功。但后来他却受“权力惯性”的支配,大肆享乐起来,尤喜打猎和酗酒,不久便死了。他的大儿子太康,比他父亲还腐败,被夷族首领后羿赶走了,将太康的弟弟仲康立了傀儡王,此人也不久便病忧而死。而那个威风一时的后羿,也是个腐败分子,因迷恋喝酒打猎、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