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中国历史 >> 中国古代史 >> 正文
中国历史上唯一一位拿所
中国历史上辈分最低的太
细数中国历史上那些被犬
明代倭寇真面目:首领多
揭秘清宫:历史上到底有
揭秘中国古代政治的三大
官场不倒翁:中国历史上
中国古代如何利用房中术
揭秘齐桓公究竟失败在什
揭秘:中国历史上最早热
最新热门    
 
揭秘中国古代盗墓贼的第一奇术:粪水浇灌坟墓

时间:2012-6-5 12:21:12  来源:不详

核心提示:这段文字很有意思,盗墓者掘冢的方法很另类,固若金汤的墓穴竟然用很简单的方法就破了:天天用酸性很强的粪水来浇灌锈蚀铁汁,经过若干天,这种铁汁墓竟然也给打开了——此怪招堪称中国古代[注: 中国古代 中国古代中国古代是指先秦至1840年鸦片战争的历史-zhongguogudai]盗墓第一奇术!

 汉文帝刘恒[注: 汉文帝刘恒 汉文帝刘恒(前202年一前157年)是汉朝的第四个皇帝,高祖刘邦第三子,惠帝刘盈弟,母薄姬,初被立为代王,建都晋阳。]的霸陵,依山为陵,独树一帜。(资料图)

本文来源:中国经济网,作者:佚名,原题:《中国古代盗墓贼的第一奇术:粪水浇灌坟墓》

虚冢设疑,虽然可以迷惑世人,给盗墓者干扰,但虚冢还是有坟头的,所以盗起来很容易的,一个个掘开不就真相大白了?元人陶九成曾称,“会须尽伐七十二疑冢,必有一冢藏操尸”,就是这个意思。如果以古制“不树不封”,显然与传统的丧葬习俗相悖,与孝道不符。而且,帝王们多喜欢张扬后事,造大坟高冢以显皇家威仪。于是,把墓穴凿挖在山崖岩石之中,“依山为陵”,就成了新的流行。

唐高宗李治[注: 唐高宗-唐高宗,李治(628年—683年),字为善,唐太宗李世民九子,其母为长孙皇后。贞观五年(631年)封为晋王,为嫡三子,]与皇后武则天的合葬陵乾陵,防盗严密,所有缝口均以铁汁封固。

依山为陵,显然比平地起穴那种封土为陵防盗效果要理想得多,由于陵穴筑在山中,所以普通的盗墓者是不可能得逞的。但这种葬法一般人家也造不起,造不成,非帝王陵寑、王公贵族墓冢不可为。

这种开凿于山崖之中,不另起坟丘类型的墓穴,考古界亦称“崖墓”。一般认为,这种依山为陵的崖墓兴起于唐朝,开创者为中国历史[注: 中国历史是中国各民族诞育和发展的历史。它的发达的封建社会,曾创造了同时代世界最高的文明。但是当西方某些地区跨入资本主义,特别是当西方资本主义列强入侵中国之后,中国越来越落后了。]上的有为之君、唐太宗李世民[注: 唐太宗-唐太宗李世民,是唐朝第二位皇帝,他名字的意思是“济世安民”。汉族,陇西成纪人,祖籍赵郡隆庆,政治家、军事家、书法家、诗人。],其昭陵玄宫地开凿了今天陕西省礼泉县境内的九嵕山而就。其后唐诸帝多兴师动众,将附近风水上佳的山体都凿空了,其后的乾、定、桥、泰、建、元、崇、丰、景、光、章、贞、简等十三陵也都是这种类型的“崖墓”。

事实上,防盗效果显著的“崖墓”并非李世民首创,只不过到了唐朝,这种葬制更为成熟。汉文帝刘恒的霸陵,“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