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中国历史 >> 中国古代史 >> 正文
明代倭寇真面目:首领多
揭秘中国古代政治的三大
官场不倒翁:中国历史上
中国古代如何利用房中术
揭秘:中国历史上最早热
从自恋到互虐:自古以来
中国越是有作为的皇帝为
中国古代十大名厨 谁凭
中国古代地方官员和豪绅
乾隆时期中国人口激增原
最新热门    
 
细数中国历史上那些被犬子毁掉名节的“虎父”

时间:2012-5-24 12:10:29  来源:不详

核心提示:这些老子们,都可以说是人中豪杰,声名显赫,可惜的是他们的儿子活生生地把他们的好名声给糟蹋、败坏了。

本文摘自《快乐老人报》2012年5月3日第16版,作者:佚名,原题:名节毁于犬子之历朝虎父

狄仁杰是唐朝武则天时期的杰出宰相,可是,儿子狄景晖却生性残暴,吃喝嫖赌无所不为。后来他仰仗父亲的威名做了魏州的官员,在职期间,贪婪无度,欺压百姓。当地百姓为表达内心的痛恨,捣毁了为狄仁杰修建的生祠。一代名相狄仁杰的英名就这样被儿子糟蹋了。

龚自珍是清朝有名的诗人,他的诗篇中表现出强烈的忧国忧民意识。他曾著文指出:“近惟英夷,实乃巨诈,拒之则叩关,狎之则蠹国。”可是,儿子龚半伦偏偏当了英国殖民主义[注: 殖民主义(colonialism),资本主义国家采取军事、政治和经济手段,占领、奴役和剥削弱小国家、民族和落后地区,将其变为殖民地、半殖民地的侵略政策。]头子巴夏礼的谋士。1860年,英法联军攻入北京,龚半伦戴洋人帽,穿白西装,出入洋兵营盘,狐假虎威,好不得意。他向巴夏礼建言:“清之精华在圆明园。”于是就有了那场震惊中外的大火。

唐代中叶的大谋略家李泌是中国历史[注: 中国历史是中国各民族诞育和发展的历史。它的发达的封建社会,曾创造了同时代世界最高的文明。但是当西方某些地区跨入资本主义,特别是当西方资本主义列强入侵中国之后,中国越来越落后了。]上的传奇人物,他谨慎自爱,刚正不阿,称得上是高风亮节的贤相。可他的儿子李繁,却堕落为一个与奸相裴延龄里应外合的党徒。忠臣陆贽弹劾裴延龄,让李繁起草奏书,然后自己亲笔改定。这小子将全文默记在心,偷偷地先去报告裴延龄,裴延龄先下手为强,诬告陆贽要发动兵变,使陆贽全家被害,并致使无数人罹难。

房玄龄是唐朝初年著名的政治家,被史学家称为一代良相。他的儿子房遗爱却不争气,荒诞、率性而为、不学无术。凭着父亲的功劳,房遗爱娶了高阳公主,做了右卫将军[注: 名称 卫将军 解释 西汉文帝由代王入继帝位,设卫将军一员,以亲信宋昌任之,总领京城各军,后以骠骑将军、车骑将军皆开府(即设将军府),置官属,掌握禁兵,预闻政务。]。但因为贪心和不满足,高宗时,房遗爱因谋反被杀。此事牵涉一千多人,都被逮捕。

以上的这些老子们,都可以说是人中豪杰,声名显赫,可惜的是他们的儿子活生生地把他们的好名声给糟蹋、败坏了。(摘编自《深圳商报》)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