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中国历史 >> 中国古代史 >> 正文
何为“扬州瘦马”?古代
18世纪越南海军的中国志
史海钩沉:中国历史上究
史海钩沉:中国历史上结
揭秘:中国历史上因脚趾
古代科举考生考前三件事
揭秘中国古代盗墓贼的第
中国历史上唯一一位拿所
中国历史上辈分最低的太
古代为何强奸罪少:受害
最新热门    
 
中国古代五支精锐军队:唯“岳家背嵬军”不败

时间:2012-6-23 10:56:37  来源:不详

核心提示:在朱仙镇[注: 朱仙镇位于河南省开封市开封县县城西南部。2000年被省政府确定为河南省117家重点镇,全国100家小城镇社会经济综合开发试点镇。],500背嵬精兵更是大破十余万金军。难怪金人发出“撼山易,憾岳家军难”的感慨。当时宋军的战斗力已经大幅度提升,与金军作战并不吃亏,而岳飞的背嵬军更是开创“步兵在平原击溃金人精锐骑兵”的经典战例。“辫子军不满万,满万不可敌”的神话被背嵬军不只一次的打破,或许应该把这句话换换主语:“背嵬军不满万,不满万亦不敌”!

(岳飞画像 资料图) 

本文摘自:新华网,作者:佚名,原题:五支中国古代[注: 中国古代 中国古代中国古代是指先秦至1840年鸦片战争的历史-zhongguogudai]的精锐部队 

五、东晋门阀的雇佣兵——北府兵

《晋书·刘牢之传》:“太元初,谢玄北镇广陵。时苻坚方盛,玄多募劲勇,牢之与东海何谦、琅邪诸葛侃、乐安高衡、东平刘轨、西河田洛及晋陵孙无终等以骁猛应选。玄以牢之为参军,领精锐为前锋,百战百胜,号为北府兵。”

《资质通鉴》:“玄募骁勇之士,得彭城刘牢之等数人,以刘牢之为参军,常领精锐为前锋,战无不捷,时号北府兵。”

东晋大门阀谢家,把北方流民、流氓、以及原驻军的精锐整合,组建了一支拱卫京师、足以对抗北方骑兵、间接听命于大门阀的军队——北府兵。

谢家对于北府兵的整合,对自己的家族、东晋政治、乃至中国政局都产生很大影响。

公元383年8月,前秦符坚亲率步兵60万、骑兵27万、羽林郎[注: 《羽林郎》-《羽林郎》为东汉时期辛延年所作,诗中描写的却是一位卖酒的胡姬,义正辞严而又委婉得体地拒绝了一位权贵家豪奴的调戏,在《陌上桑》之后,又谱写了一曲反抗强暴凌辱的赞歌。]3万,共90万大军从长安南下,符坚宣称:“以我百万大军,即使将马鞭扔到长江中,也足以让长江断流。”

谢玄派谴刘牢之率5000北府军精锐奔袭洛涧,大破前秦军5万,杀敌15000,北府兵初战告捷。淝水决战,谢玄的8000北府骑兵趁符坚军队后撤,过淝水猛攻前秦军阵,前秦军顷刻崩溃,符坚的弟弟苻融战死,符坚本人中箭,落荒逃走。

淝水一战,8000北府兵大破秦军主力,历史记载:杀散、歼灭前秦军70万人!符坚的王朝也因此崩溃。

后来,北府兵收拾桓玄,直到2000北府精兵跟随刘裕杀到建康称帝,北府兵影响了中国几十年。

虽然严格意义上讲“北府兵&rd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