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中国历史 >> 中国古代史 >> 正文
盘点明清两朝六百年里的
揭秘中国古代盗墓贼的第
古代为何强奸罪少:受害
古代五大丑女婚姻美满 
古代“拼爹”:秦桧孙女
古代忌女性登船 郑和下
北宋科举考试趣闻:考场
揭秘中国古代政治的三大
古代皇帝与毒药:明嘉靖
古代官场论资排辈 刘宋
最新热门    
 
古代科举考生考前三件事:烧高香 算命 拜文曲星

时间:2012-6-7 12:16:13  来源:不详

核心提示:科举其实就是古代的高考,是真正的“一考定终生”,所以古代考生与家长都相当重视,马虎不得,特别是在临考前。古代考生在考试前几天都会做些什么?一般必做三件事:烧高香,占卜,拜考神。

本文来源:《三晋都市报报》2012年6月6日第A21版,作者:倪方六,原题:《古代科举考生考前做些什么》

一年一度的高考就要到了,照惯例要聊聊古代考试的事情。

科举其实就是古代的高考,是真正的“一考定终生”,所以古代考生与家长都相当重视,马虎不得,特别是在临考前。古代考生在考试前几天都会做些什么?一般必做三件事。

烧高香:盼望“祖坟冒青烟”

所谓“祖坟冒青烟”,是祖坟风水显验的通俗说法。风水本是古代中国人十分朴素的建筑选址理论和基本的环境观。但到后来,与国运、家运、寿命、仕途等掺和到了一起,风水便变异成了无所不包、无所不能的江湖秘术,至今都大有人相信,认为祖坟风水好,子孙也会好。

古代考生更相信这一点,能不能考中,能不能如愿,常会与祖坟风水相提并论。

有的时候,风水与命运的某种关系,也不由得古人不相信。自古江南出才子,为何?人杰地灵啊,古人说这是“风水好”。风水真能决定考生命运?如果是古代苏州考生,肯定会说“会的”。自科举开考以来,苏州共出了45名文状元、5名武状元,数量全国第一;再以清代为例,自顺治三年(公元1646年)至光绪三十年(公元1904年)废科举止,苏州共出了13个会元、6个榜眼[注: 科举时代的一种称号。明清两代称殿试考取一甲(第一等)第二名的人。 榜眼是中国科举制度中在殿试中,取得进士第二名的名称,与第一名状元,第三名探花合称“三鼎甲”。]、12个探花、685名进士,也是全国第一。而在隋唐时期,苏州竟然无一状元,状元全出在宋代以后。

苏州古人认为,这是因为“风水轮流转”,转到苏州了。南宋苏州人范成大[注: 范成大(1126-1193)字致能,号石湖居士。平江吴郡(郡治在今江苏吴县)人。南宋诗人。宋高宗绍兴二十四年(1154)进士,初授户曹,又任监和剂局、处州知府,以起居郎、假资政殿大学士出使金朝。]在《吴郡志》中,记下了这个说法,当年民间曾盛传两句神谶:一谶,“穹窿石移,状元归来”;二谶,“潮过夷亭出状元”。这意思是说,如果当地的穹窿山动了,夷亭这个地方有潮水了,苏州就要出状元了。果然应谶,在山动潮来的当年,苏州便出了首个状元。此后,一发不可收。一直到今天,苏州都是名副其实的“状元之乡”,江苏的高考状元好多都是苏州学子。

这是一地风水的传奇,至于一家风水的传奇更多。

清人李调元《淡墨录》(卷一)中,便记述了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