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中国历史 >> 中国古代史 >> 正文
美国60年代神秘连环杀人
最新热门    
 
“连环马”或真实存在?南宋大将以长枪短斧破解

时间:2012-11-10 12:18:53  来源:不详

核心提示:宋人张栋亲耳听刘锜讲过顺昌战役的细节,说是令持斧勇士砍断敌骑马脚,“人马全装,一骑倒,又粘倒数骑”(“全装”指人马全披铠甲),这后果,不正是三马相连导致的吗?否则怎么会“一骑倒、又粘倒数骑”?——可见岳珂所说“一马偾,二马皆不能行,坐而待毙”也不是凭空想象之词,必有其信息来源。

本文摘自《今晚报》2012年11月6日第21版,作者:侯会,原题:“连环马”是否存在

小时候,我拥有的最得意小人书之一,是《水浒》题材的《大破连环马》。“大破连环马”出自《水浒传》第55至57回。后来读书知道,这种神奇战法并非小说家凭空捏造,乃是由金人“拐子马”演化而来;《宋史》及岳珂《金佗粹编》对此都有记述。

据说“拐子马”又号“铁浮屠”,规模也是三千人,同样是把马连在一起,只是没有三十匹那么夸张——乃是三骑一组,用皮绳相连。至于人马皆披重铠,则与小说描写相同。在冷兵器时代,这样的骑兵一旦出动,犹如一道移动的铁墙,又像冲入步兵群中的坦克,难怪宋人惊呼:“铁浮屠”(意为“铁塔军”)来了!

然而拐子马在顺昌战役中遇上了克星!南宋大将刘锜是有名的抗金将领,他命士兵以长枪、短斧相结合,冲入敌阵后,先用长枪挑去敌人的“兜牟”(头盔),持斧者跟进猛砍对方的手臂、马腿,甚至近距离“以手捽扯”。砍翻一马,其他两马也便失去战斗力,金人拐子马顿失威风!

几百年来,人们读历史、看小说,对此津津乐道,谁也不曾提出过质疑。不料到了清代,那个好虚荣、爱显摆、自诩“十全武功”的乾隆皇帝,突然提出疑问来。他说:北人作战善用骑兵,是取其“控纵便捷”,怎能把三匹马拴在一块呢?马的力量参差有别,这个进、那个退,怎么控制?三名骑士,这个勇、那个怯,听谁的?勇猛的必为怯懦的所连累,这个道理这么简单,为什么大家都信以为真了呢?

想想,乾隆说得确实有理。当代历史学家[注: 历史学家古希腊三大史学家是:希罗多德、修昔底德、色诺芬 以下是关于他们的详细介绍: 希罗多德他是古代伟大的历史学家,他被人们尊称为“历史之父”。]邓广铭先生写《岳飞传》,附了一篇《有关“拐子马”的诸问题的考释》,对“拐子马神话”的产生作了十分详尽的考证。结论是:金人军队编制中确有“拐子马”之称,但那不过是对两翼骑兵的称谓。也有“铁浮屠”之说,那是汉人对金人“全装重甲”的主力骑兵的畏称。

至于“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