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中国历史 >> 中国古代史 >> 正文
明太祖朱元璋推翻元朝后
解密:明太祖朱元璋为何
明太祖朱元璋评诗趣事:
明太祖嫖妓绯闻:美妓怀
宋太宗好用老成官员 寇
皇帝也领工资:宋太宗月
西方人如何评价明太祖朱
宋太祖死前提出迁都洛阳
隋文帝杨坚与明太祖朱元
“杯酒释兵权”的背后:
最新热门    
 
宋太祖千里送京娘非虚构 对美女动心为面子不认

时间:2012-12-28 16:59:40  来源:不详

核心提示:总之,在情理上,在客观现实中,赵匡胤有可能对美丽多情的京娘动心,在话本中作者也不自觉地表现出了赵匡胤在情理上对京娘的心动。但是,作者在文中的预先设定和有意回避,最终使赵匡胤成了一个行侠仗义的“无情人”。

本文摘自:《王立群读<宋史>之宋太祖》,作者:王立群,出版:大象出版社

赵匡胤成为大宋王朝的皇帝之后,民间关于他的各种故事就流传开来。在流传的各种故事中,《千里送京娘》是传唱颇为广泛的一个。这个故事从宋朝开始产生,历经明清,直至今日,曾经以话本、戏曲、影视剧等各种文艺样式被不断演绎,赵匡胤千里送京娘的故事遂家喻户晓。在民间,一提及宋太祖赵匡胤[注: 他依靠超群的武艺和出众的胆略建立大宋王朝。他有顾瞻千里的博大胸襟,大智大勇的非凡气度,虚怀若谷的人格魅力。他是一位气吞寰宇、矢志一统天下而又处处以民生为本、虚怀若谷的帝王。],十有八九会与赵京娘联系起来。那么,赵匡胤千里送京娘的故事详情是怎样的呢?赵匡胤千里送京娘是曾经的真实,还是后人的演绎?

故事的详情是这样的

先从千里送京娘的故事详情说起。WWW.lSqn.cn

以今日所能见到的文献来看,较早对此事进行详细叙述的是明代冯梦龙[注: 冯梦龙(1574--1646) 明文学家、戏曲家。字犹龙,别署龙子犹、顾曲散人、 墨憨斋主人等,长洲(今江苏吴县)人。明末曾任寿宁知县。]编纂的话本《警世通言》,此书卷二十一以“赵太祖千里送京娘”为题叙述了这个故事。

故事发生的时间。话本中讲是在赵匡胤未曾“发迹变泰”的时节,“发迹变泰”的意思是由卑微到显达,由坏运到好运,也就是说这件事情发生在赵匡胤时来运转之前。具体而言,是在后汉最后一位皇帝汉隐帝在位期间,即后汉郭威禅位建立后周之前。按照正史记载,这一时期是赵匡胤离家闯荡江湖的时期。

故事发生的地点。从太原到普州(今山西永济)一线。话本中说太原距蒲州有千里之遥,以今日地图估算,距离接近九百里。

故事发生的起因。年轻的赵匡胤在京城开封任侠使气,好打抱不平,大闹御花园,触怒了汉隐帝,只得亡命天涯。逃难途中,来到太原地面,不期而遇在太原清油观出家的叔父赵景清,暂时居住下来。偶然之中,赵匡胤居然在观中发现一名被关押的年轻俊俏女子。经询问知道,该女子也姓赵,叫京娘,年方一十七岁。因为随父亲到阳曲县还北岳香愿,路上遇到一群强盗,见京娘长得漂亮,竟然因此放过了她的父亲,将京娘掳掠而去。两个强盗头目争要娶亲,不肯相让,又恐伤了和气,于是商定将京娘暂时寄托于清油观内。逼着道士要小心看守,等从别处抢个美貌女子,凑成一双,然后同日成亲。那伙强盗去了一月,至今未回。道士们自然惹不起这伙强盗,只得老老实实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