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中国历史 >> 中国古代史 >> 正文
乾隆帝的生母到底是谁?
真实的纪晓岚:饱受人格
乾隆官场怪现象:官员连
为何清朝斥乾隆“十大过
英国人看乾隆盛世:经济
揭秘乾隆皇帝提拔侍卫出
康熙乾隆为何拜谒朱元璋
乾隆为迎接英国访华团花
乾隆帝为什么倡导“满汉
乾隆朝贪污特点:数额越
最新热门    
 
乾隆时宫女自杀内情:被太监逼迫洗衣 随意辱骂

时间:2012-12-29 16:19:51  来源:不详

核心提示:她是原内务府柏唐阿(当差)沈常韶之女,时年18岁。5年前进宫时,与太监赵国宝并无相好之事。赵的衣物原来是由宫女巴颜珠替他浆洗,后巴颜珠年满25岁出宫,赵国宝就让五妞给他浆洗衣物,稍不顺眼,开口便骂,五妞不堪忍受,两人反目。

本文摘自《大故宫3》,作者:阎崇年,出版社:长江文艺出版社

宫女在宫中,面对着三种关系:与主子的关系,与太监的关系,与同伴的关系。她们在宫中地位低下,没有独立人格,处于青春时期,长期闭塞孤寂,心灵苦恼,无处发泄,宫女自杀事件时有发生。

《宫女谈往录[注: 作  者: 金易,沈义羚 著 出 版 社: 紫禁城出版社 出版时间: 2004-10-1 字  数: 280000 版  次: 2 页  数: 405 印刷时间: 2004-10-1 开  本: 印 ]》里讲过一段外人不知道的关于宫女的两条规矩:一是“许打不许骂”,二是“打人不打脸”。为什么“不许骂”呢?因为她们的祖先都是从龙入关的,骂谁老家也不合适。WWw.lsqN.cn因为不许骂,所以只能用打来出气了。为什么“不打脸”呢?大概因为脸是女人的本钱,女人一生荣华富贵多半在脸上。掌嘴是太监常见的事,可在宫女就不许,除非做出下贱的事来。宫女头上的暴栗子(疙瘩),是经常不断的。先打后说,这已成为宫里的规矩。说宫女是打出来的,这话一点也不过分。“许打不许骂”,结果打出人命来。在乾隆朝先后发生两个五妞(同名)宫女因打而引发的自杀事件。

宫女五妞自杀未遂事件乾隆十五年(1750年)九月初五日,宁寿宫西所洛贵人的宫女五妞,到太监赵国宝住处,用小刀自刎寻死,后被人救治。此事上奏乾隆帝[注: 乾隆-清高宗,爱新觉罗·弘历,清朝第六位皇帝,也是清军入关以来第四位皇帝,年号“乾隆”。于康熙五十年八月十三日子时生于雍亲王府,为清世宗爱新觉罗·胤禛第四子,母为孝圣宪皇后钮祜禄氏。],谕旨:“将太监赵国宝上九条锁,交内务府总管。”经审讯,太监赵国宝供:他是东安县(今河北省廊坊市)人,时年36岁。9岁净身入宫,在宁寿宫西所当差。宫女五妞与他相好,替他浆洗衣物。后双方发生口角,五妞不再浆洗,两人反目成仇。先是八月中旬,赵国宝因与主子洛贵人顶嘴,被交给首领太监管教;因此心存不满,私下抱怨洛贵人,恰被五妞听到,说他骂了主子。赵国宝由此怀恨在心,欲行报复。九月初五日,赵国宝密告洛贵人说:五妞每晚二更或三更时分都在烧香,恐怕不小心失火(火是宫中大忌),还借烧香诅咒人。他还向洛贵人说五妞偷过主子的东西。当晚二更,赵国宝值班去后,听到宫中有人声喧哗,找寻失踪宫女,直到从他所住屋内找到五妞,他这才知道五妞在他的房里自杀之事。

宫女五妞的供词则与赵国宝不尽相同。她是原内务府柏唐阿(当差)沈常韶之女,时年18岁。5年前进宫时,与太监赵国宝并无相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