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中国历史 >> 中国古代史 >> 正文
明末福王朱常洵的凄惨结
明末河南大饥荒:村镇饿
论明末爱国将领史可法一
唐代风流才子元稹:四大
明末河南大饥荒:村镇饿
明末张献忠士兵忆吃人:
古代官场论资排辈 刘宋
明末“贰臣”杨光先“反
钱财面前安分的才子:铸
揭秘:明末张献忠用了哪
最新热门    
 
明末才子吴伟业遭弹劾:带着妓女参加科举考试

时间:2013-02-04 10:18:09  来源:不详

核心提示:而吴伟业不仅通过贿赂周延儒取得功名,更携带妓女来参加会试,品德有问题。温体仁[注: 温体仁(1573—1639)明浙江乌程(今湖州)人,字长卿,号园峤。万历进士。崇祯三年(1630)以礼部尚书兼东阁大学士,入阁辅政。]的舆论操纵工作做得很成功,一时间朝廷内外议论纷纷,对此次会试多有非议。


本文摘自《百家讲坛》(篮板)2012年第8期,作者:范军,原题:《内阁首辅温体仁如何爬上权力巅峰》

在温体仁入阁的过程中,周延儒其实是有恩于他的。周延儒较先入阁参与政务,随即他就向皇帝极力推荐温体仁入内阁。虽然周延儒这样做也有自己的政治目的—引温体仁为自己的左右手,作为党援—但起码,他没有过河拆桥。但温体仁的仕途理念却是过河拆桥,在周延儒成为内阁首辅后,温体仁就开始了取而代之的行动。

在组织人事上,温体仁先是令手下揭露吏部尚书[注: 吏部尚书,中国古代官名,六部中吏部的最高级长官,相当于今日的铨叙、人事部长,雅称大冢宰。wWw.LsQn.cN-libushangshu]王永光参与锦衣卫卖官鬻爵一事,致其罢官,然后让同乡亲信执掌吏部,随后安排若干心腹进入要害部门,从而完成对周延儒静悄悄的权力包抄。

崇祯四年,温体仁针对周延儒的第一次PK开始了。这年春天的会试,周延儒担任主考官,让自己的姻亲考中状元。温体仁对此大为不满,虽然没有明显的舞弊证据落在他手里,但温体仁还是上疏称其姻亲状元的文章写得太差,名不副实。同时温体仁指使手下大造舆论,称周延儒秘嘱各分场考官在呈卷以前就偷看密封的号码,以便识别吴伟业的卷子,从而让他得以高中会元。而吴伟业不仅通过贿赂周延儒取得功名,更携带妓女来参加会试,品德有问题。温体仁的舆论操纵工作做得很成功,一时间朝廷内外议论纷纷,对此次会试多有非议。温体仁以为,周延儒需要为此引咎辞职了,但没想到周延儒却在崇祯得知此事之前,抢先一步将吴伟业的卷子送给皇帝御览。崇祯皇帝看了卷子后提笔批了八个字“正大博雅,足式诡靡”,钦定吴伟业为榜眼,周的姻亲也被钦定为状元—温体仁的功夫都白做了,他和周延儒之间的第一次PK以失败告终。

第二次PK发生在崇祯五年。这一年春天,山东镇守叛变,攻陷登州,并俘虏了当地巡抚。温体仁趁机上疏弹劾周延儒用人不当,致使他举荐的山东巡抚丢了登州城。而周延儒也针锋相对,令自己的心腹上疏攻击温体仁与吏部尚书“朋比为奸”。崇祯则坐山观虎斗,并没有对周延儒做出处置。第二次PK势均力敌,双方都没有能力完全置对方于死地。

第三次PK发生在崇祯六年三月,温体仁放风称周延儒曾经对同僚说:“余有回天之力,看来今上是羲皇上人。”周延儒如此狂妄,有欺君罔上之嫌,崇祯闻讯后异常震惊。虽然周延儒是无心之言,可为了坐实他的罪状,温体仁又让心腹出来作证,从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